福州新闻网
  
  
  

春运正式开启 榕火车站多举措确保旅客顺畅返乡

2015-02-03 18:48:18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记者 王礼林)2月4日是福州火车站春运首日,与往年不同,由于新落成的北站房刚刚投用,加上福州南站的动车专运,将出行旅客进行合理分流,今年福州上车旅客春运乘火车出行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记者获悉,为备战春运,目前福州火车站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完善并推出了许多新服务,如:南边站房验证口下移配套的永久性工程也全面开放使用,南站前广场搭建了临时雨棚等。

  南广场搭建雨棚验证口和查危仪同步使用

  据福州火车站负责人介绍,为了预防下雨,更好为旅客服务,福州火车站北站的南广场搭建了雨棚,用于旅客临时集结使用。南北进站口外还设置了LED大屏和标识牌,作为旅客验证进站的车次引导。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的站台票停售,对所有车次实行提前2小时以内检票进站。广场上,旅客们实行分区集结,根据高架候车室空闲情况和列车运行秩序,按照限时、凭票、分车次、分区域梯次组织旅客通过验证、查危后进站候车。

  新投入使用的南站房实名制验证房,最多有20个验证口和8台查危仪同步使用,在春运期间根据客流大小动态开启,东、西两侧均设置老幼病残孕旅客专门进站通道。北站房分别在一层与二层各设置2个进站口,12个实名制验证口与6台查危仪。

  启用移动售票车自助售票机购票最迟到夜间21时

  南站房售票大厅将根据动态客流开设19个人工售票窗口。北站房二层售票厅设置6个窗口,主要作为普速列车的车票预售和退票、改签。其中,退票、改签窗口分设并根据客流高峰实行动态调整窗口功能。

  在南广场西侧沿地铁施工围挡处,新建的活动房还设置7个临时人工窗口,做为退票、改签专窗。其中的2个窗口作为应急购(换)票点,确保距开车30分钟以内的旅客优先换票。必要时,该站还将启用2台移动售票车,发挥多形式、多渠道的优势,减轻售票压力。

  南站房售票大厅外侧设有27台自售机和10台取票机,北站房二层售票厅设置9台自售机办理购、取票;北高架第五候车厅内设置2台自售机,办理互联网换票。自助售票机营业时间从早上6时至夜间21时。

  开辟“绿色通道”确保15分钟能够顺畅进站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东、西侧进站区各1个验证进站口,北广场一、二层西侧各1个验证进站口作为快速进站验证口,在每个候车区设置重点旅客快速进站通道,重点确保开车前到达车站需紧急使用绿色通道的旅客15分钟能够进站上车。

  而南、北站房出站口的贯通启用,实现双通道出站为今年该站大客流密集到达的顺畅通行创造了便利条件。旅客们可以根据地下出站通道的公交线路标识引导牌和私家车停靠位置选择南北站房的出站线路。

  服务区功能细化设临时接待室方便旅客投诉问询

  与往年不同,南广场右前方临时售票处旁设置了一个多功能接待室,集问讯、投诉、服务重点旅客、志愿者服务点、记者接待站功能于一体,方便重点旅客服务、接受问讯和受理投诉。

  车站对特殊重点旅客做到重点照顾,从购票、验证、候车、检票均设置专窗、专门通道,实行“购票、候车,进站,上车”四优先。车站还提供预约服务。特殊重点旅客出行前,可通过“12306”客服中心或“0591-87051592(福州站)、0591-63580062(福州南站)”服务监督电话预约相应服务。

  福州火车站和福州火车南站均在候车厅设置了“爱心候车专区”及母婴“哺乳室”,并张贴标识,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爱心服务。为方便旅客出行,两站均设立了“手机应急充电处”,免费为旅客提供充电服务。

  另外,两站均设置了旅客中转换乘专用通道,旅客们可以根据列车广播、到站广播以及在站台、通道、电梯等关键位置设置的引导标识,到指定区域进行不出站候车换乘。

  所有车次提前2小时以内检票进站5分钟停止检票

  另悉,福州火车南站在该站一层南侧售票大厅共开设10个窗口,发售预售期内普速列车、动车组列车车票,办理互联网换票、电话订票取票、改签、退票、在客流高峰期弹性增开窗口。售票大厅内设有8台自助售票机和2台自助取票机,二层候车厅设有4台自助取票机。在南、北进站口共设置8个验证口、2台查危仪,采取先验证、后查危、再候车、检票、进站。

  和福州火车北站一样,该站实行限时候车,所有车次提前2小时以内检票进站,在南北进站口前有广播和标识牌向旅客提示可以验证进站的车次。

  铁路部门提醒:提早出门以免路上拥堵耽误行程

  铁路部门也再次温馨提示广大旅客,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车站实行提前2小时以内检票进站,车站检票口实行的是5分钟停止检票制度,快速进站验证口进站时间需提前15分钟,因为从验证口、过查危机,走通道、上自动扶梯,再到候车室内侧的快速进站通道检票进站还需10分钟时间。“广大市民和返乡务工人员切莫掐着点赶车,要早做准备,提早出门,以免汽车拥堵耽误行程。”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