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年涉闽贸易摩擦案值增3倍 欧美国家占比超八成

2015-02-03 09:56:52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 昨日福州晚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去年我省遭遇的国际贸易摩擦共50起,涉及企业422家,涉案金额合计8.49亿美元。与上年比,涉案企业虽大幅下降,但金额却增加了近3倍,其中超过八成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发起的案件。

  据了解,去年我省遭遇的国际贸易摩擦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贸易保护主义上升,技术贸易壁垒影响日益扩大;二是涉案金额增加明显,去年我省案件数和涉案企业数同比都有明显下降,但涉案金额却上升明显,相当于上年的3.8倍;三是发达国家案值占比高,美国和加拿大均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方式,欧盟以反倾销调查为主,这3个国家或地区的案值占涉案总额的85.7%。

  从行业看,去年我省五金矿产、化工、机电产品是贸易摩擦的多发领域,有15起案件的调查对象为钢铁产品;光伏产品在去年再次遭遇美国、加拿大的“双反”调查和澳大利亚的反倾销调查,连锁反应明显;还有风电产品可能成为清洁能源领域下阶段又一遭遇贸易摩擦的主要对象。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国际贸易“大棒”有转向大案要案的趋势,这导致国际贸易摩擦中涉案企业大幅下降,而涉案金额却大增,比如美国对华轮胎“双反”调查一案中,按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合并计算,该案我省涉案达5.3亿美元,其中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2013年对美出口涉案产品2.65亿美元,位列全国第二位。还有美国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双反”调查、53英尺内陆干货集装箱“双反”调查、印尼对进口H型钢和I型钢保障措施调查、印度对华304系列不锈钢热轧平板反倾销调查等等,都是千万美元以上案件。

  据业内人士分析,大案要案的增多与近几年发达国家将“去工业化”转变为“再工业化”政策有很大关系,这在客观上使中国与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升级不可避免。不过面对国际贸易摩擦,我省企业也是积极应诉,比如在美国对华轮胎“双反”调查案中,上月美国商务部作出了反倾销初裁,中国普遍税率为87.99%,多数被调查企业的税率为36.26%,而我省包括佳通轮胎(福建)有限公司在内的佳通轮胎集团关联企业赢得了全国19.17%的最低税率。省商务厅表示,将继续密切跟踪案件进展,争取在终裁时赢得更有利的裁决,降低对企业的不利影响,保障我省外贸稳定发展。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