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桶街辉煌不再 制桶匠坚守被人遗忘传统手艺

2015-02-03 09:50:14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桶街辉煌不再 制桶匠坚守被人遗忘传统手艺

  在每块木板上,都要画上精密的线条作标记

  曾经辉煌的桶街,如今默默伫立在城市的角落,若不是门前飞起的木屑和嘈杂的刨木声,恐怕它早已被淹没在车水马龙里。

  坐在一家不足30平米的小店门口的郑茂翁,正在给一个个原木削着皮,37岁的他和桶街的年岁相比,远远年轻的多。来到福州18年,经历了桶街的三次搬迁,从最开始的玉环路,到台江华联后的小巷,再到如今的长乐南路。郑茂翁一直坚守着这份即将被世人遗忘的手艺。

  小店里各种竹器用品一应俱全,浴桶、饭甑、砧板、圆桌、蒸笼、竹梯等都井然有序地堆放着,空气里也满是杉木的味道。“一到年关,浴桶和饭甑就相对比较热销。”郑茂翁刚接完订单欣慰地说。

  如今的桶街,大部分店面回荡的多是吆喝买卖的声音,而郑茂翁的小店还奏响着制桶的“交响乐”。随后,东南快报记者跟随郑茂翁来到位于冠洲村的小工厂里,目睹了整个制桶的过程。

  从锯板厂运回的木片首先要在户外晾晒个把月,然后根据客户要求切割成条,将这些木条涂胶并拼接成环状,然后上底板。“木板打磨的精细以及拼接的技巧都是影响整个木桶是否漏水、是否稳固的重要因素”,郑茂翁目不转睛地拼接着每块木条。整个木桶拼接完毕,还要进行内外再次打磨并上漆。制作一个木桶大约需要一天时间,价格不过300来元。而店面的租金则是它的十倍还多。

  “冬季的生意相对好些,夏季就惨淡许多,由于使用率低,更换就没有那么勤快,自然没有生意光顾。”郑茂翁很是无奈。即便是生意艰难,郑茂翁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和这门手艺让家人过得更好,“只要坚持下去,日子总会好的。如果年轻人都不传承,那桶街真的要消失了”。

  (东南快报记者 刘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