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去年处置520起电梯救援 消防吁成立专业救援队

2015-01-30 08:11:28  作者:王威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 26日晚,一次大面积停电致使台江多个小区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消防部门当晚连续出警救出多人。据统计,我市消防部门去年共处置了520起电梯救援。有时,为了快速救人,消防人员在电梯救援中不得不采取破拆手段,容易造成电梯损坏,也存在隐患。随着我市电梯困人事故量的增加,消防部门呼吁,应与质监、物业管理、电梯维保等单位合作解决救援问题。

  被困者常常焦急报警

  消防员无奈先行破拆

  昨日,福州晚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获悉,2014年我市消防部门共处置了520起电梯救援。

  记者调查发现,有些人被困电梯后,由于等不及电梯维保单位人员前去救援,而拨打110、119,或在遭遇故障时就直接报警。待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却因为要快速救人以及被困人员和家属的强烈要求,往往只能强行撬门加快救援速度,这样容易对电梯造成损坏,增加维修费用。此外,在电梯锁止状态下强开电梯轿厢门,存在安全隐患。另外,还有被困人员自行将电梯轿厢门扒开,这样做最危险。

  “救援中因破坏电梯给小区和电梯维保单位带来后续的麻烦,实属无奈。”市消防支队的一名负责人说。当有电梯被困人员拨打119报警时,119指挥中心会将出警信息发送到相关辖区消防中队,消防人员接警后立即出动。

  “一般消防中队会比维保单位更快到达事故现场。虽然有的消防中队配备了三角救援钥匙,但为了快速救人,只好使用设备强行撬开轿厢门施救,其实很多故障根本无需进行破坏性处理。”一名参与过多次电梯救援的消防指挥员告诉记者。

  发生电梯故障时往往要用到三角救援钥匙,这是一种电梯安全专用工具,使用该工具可避免破坏轿厢。但被困人员常常比较紧张,大声呼救,有的人被困后身体出现紧急状况,消防人员只好硬拆轿厢门。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