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报道福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马上就办”到“提前服务”

2015-01-29 07:00:36  作者:钟自炜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讯 近日,福建希望传媒有限公司的三证一章(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及公章)交到了申办人吴天文的手中,赶在新年来临之前,公司的注册登记顺利完成。

  “原以为还要再跑几趟,没想到短短一天时间就办好了。”吴天文说。吴天文的惊喜,源于2014年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开展的并联审批工作。

  提速服务效率

  创新开展并联审批,让单线工作变立体

  “企业注册需要经过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办理,传统的直线办理模式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介绍,例如工商局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好工商营业执照后,再交由质监局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这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办理方式,大大延长了办理时间。

  在并联审批的机制下,中心管委会负责统筹协调,实行“一窗式”受理、“一表制”审批,各部门间内部流转、同步办理,办理时间也压缩到现在的2.5个工作日。

  由单线工作到并联审批,小小的改变让办理效率有了立竿见影的提高,这正是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千方百计提速增效的一个缩影。“马上就办是我们始终坚持的理念,如何实现项目最少、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材料最简、流程最优是我们始终追求的方向。”黄建新说。

  提速增效,项目瘦身是前提。2014年9月,福州市再次梳理调整行政服务项目。全市取消审批事项15项,下放行政事权66项,调整市级行政职权111项,保留的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在上一轮简政放权基础上又减少了93项,减幅达56%。

  提速增效,优化流程是关键。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所有项目审批环节不超过3个,审批时限均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修改56个事项的设立依据及75项申请材料的收件依据,合并、取消各类申请材料1200多份。

  多管齐下,成效显著。2014年1~11月,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申请70.06万件,办结69.93万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3087件。其中,当场办结率高达81.6%。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