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石农挖田黄用铁丝网筛 指甲盖大小石头也不放过

2015-01-28 14:50:13  来源:海峡都市报
  

石农挖田黄用铁丝网筛 指甲盖大小石头也不放过

  铁丝网筛成淘田黄的利器

  海峡都市报讯 虽然目前艺术品市场处在调整期,但记者上周末在寿山溪沿线看到,当地人依然热衷于淘田黄,而且与过去石农用锄头和竹簸箕挖田黄不同,现在有人用铁丝网筛子筛选田黄。业内人士说,现在挖田黄简直是大海里捞针,用筛子筛过后,指甲盖大小的田黄也将被淘出来。

  淘田黄当作上班

  田黄从清代起就被尊为“石帝”,过去民间用“一两田黄十两金”形容田黄石的珍贵,如今顶级田黄价格是黄金的几十倍乃至上百倍。在高价的诱惑下,不少石农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翻河床,他们称这是“上班”。而且以前大家认为,田黄石产地从坑头溪的源头到寿山溪的下游结门潭,全长八公里。但记者看到,挖田黄石的人并未止步于结门潭,过去由于交通不便,鲜有人往下游继续走,如今从结门潭到贵安的溪流沿线,也有石农在挖田黄。

  他们先把大石头搬开,挖出三四米深的大坑,用锄头翻泥沙,让田黄石裸露出来,之后用竹簸箕或斗车把泥沙搬运出来,周而复始。而且现在有人挖田黄,用上了铁丝网筛子。多次走遍整条寿山溪的福州希艾寿山石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卢先聪说,当地人翻河床的次数已数不胜数。尤其在下雨天,当地人不再到处挖,而是沿着河床表面找田黄,因为雨水冲洗泥沙后,色泽独特又略带透明的田黄石就冒出来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