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福建自贸区建设可借鉴上海已有经验 

2015-01-28 07:52:07  作者:李夏薇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月28日讯 在昨日开幕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如何种好自贸区这片“试验田”,成为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委员们认为,要抢抓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借鉴上海已有的成功经验,结合我省对台特色,实现福州、厦门、平潭三地共同发展。

  借鉴上海成功经验

  不少委员指出,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各项改革措施已逐渐在区内释放红利,许多做法可供福建自贸区借鉴。

  省民进在《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推进福建自贸区建设》中指出,福建自贸区可以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重点发展国际贸易、国际航运、航运金融、融资租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业务。在通关便利方面,比照上海自贸区做法,允许进出口货物“先入区、后报关”,对货物状态实施分类监管模式。

  省九三学社在《关于加快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建议》中提出,总结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是关键。政府职能应从“重审批、轻监管”向“轻审批、重监管”方向转变,最大限度减少目前各种不合理的前置审批条件,充分激发各种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机制发挥主导作用。

  打好对台特色牌

  闽台仅一水之隔,更有割舍不断的“五缘”优势。委员们建议,福建自贸区要充分发挥对台“桥头堡”作用,敢于在对台政策上先行一步。

  省九三学社建议,对有利于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台湾优势产业,应该放宽准入限制,消除障碍。应放宽台湾专业人士在自贸区从业的限制,实现闽台专业人员登记互认。应给予台商投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以增强对台资的吸引力。

  省农工党在《关于推动福建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建议》中指出,要尽快拟定“区区对接“方案。组建由台湾专业人士参与的闽台两地“区区对接”政策咨询会,对闽台两地自贸区规划、贸易业态、商业运营、监管模式、管理体制等进行调查研究。推动两岸公共信息平台的对接,形成两岸之间、区区之间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