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能否将宠物“快递”回家? 快递公司:办不到

2015-01-26 09:54:53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 春节日益临近,不少人都在考虑假期返乡事宜。由于宠物不能上动车和飞机,有一部分养宠物的市民受到网购的启发,打算通过快递渠道将宠物“托运”,由此引发了不少问题。快递活物是否合法?出现纠纷如何解决?福州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今天就接到了6个咨询电话,全都是问能不能将猫、狗等宠物快递回家的。从上周到今天,估计有四十来个这样的问询了。”昨日,一家民营快递企业的客服告诉福州晚报记者,很多年轻客户打来电话,询问能否将宠物托运回老家。这些客户的共同情况是人要在假期回家,但宠物不能上公共交通工具,而放在福州又找不到合适的人带养。

  那么这些市民的需求能不能得到满足呢?“不能投递活物。”昨天,福州晚报记者分别咨询了本地几家大型快递公司,得到的回复均为否定。他们表示,之前他们确实尝试过宠物狗或猫的快递业务,基本是用车运或者空运,运费在100元到500元不等。但现在绝大多数主流快递公司都不再做活物快递了。这些快递公司表示,他们的实际经验表明,宠物快递的死亡率非常高,投诉率也因此飙升。“曾经做过的都赔怕了。”在实际操作中,活物在运输中很容易死亡,然而对于违反活物投递的行为,相关的处罚措施还不完善,没有明文规定,因此出现活物投递纠纷时只能由寄件人和快递公司协商。另外,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动物也有携带病毒的风险。

  而福州晚报记者也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的规定,严禁邮寄各种活体动物,就算是标本类物品,也要出具检疫部门的检疫证明才能投递。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