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鲜电商首战福州春节市场 业内:配送或会延迟

2015-01-23 08:28:04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 核心提示:今年福州的年货市场将比往年更热闹,昨天福州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原有的超市,包括永辉微店、顺丰优选等在内的一些生鲜电商也表示将争抢今年的春节市场。如果过年生鲜真能网购并送货上门,那福州市民就可以不用去超市排队抢年货了。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目前生鲜电商进入春节市场仍处于尝试阶段,市民最好不要把“宝”全押在电商身上。

  数家生鲜电商争食

  称春节不打烊

  不少细心的福州市民会注意到,近期永辉微店的“动作”越来越大,前段时间在尝试大规模促销后,如今又进一步拓展送货范围,将本月初的福州二环内扩大到了三环内,而且微店内的货品也越来越多。“近一段时间我们还在进一步扩大配送团队规模,增加冷藏车的配置,更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昨天永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按他们计划,今年春节期间将首次尝试生鲜配送服务。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永辉微店从去年1月开始试运营,但当时仅在福州几家门店尝试,而且不对外送货,只开展微店下单,店里取货业务。永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微店试运营后,因为没有专业团队,所以实际效果比较差,订单量也极少,到去年10月,他们的团队才真正组建起来并开始真正运作。近几个月,微店的产品不断扩充,从原来的几百种增加到4000种左右,而且开展配送服务后,订单量迅速增加,现在平均每天的订单量能达到2000单至3000单,其中生鲜占30%左右。

  昨天记者查看永辉微店,发现产品已覆盖到了各种生鲜产品,包括水果、蔬菜、活鲜、冰鲜及各种肉类产品。从售价看,基本与超市内的价格一致,比如明虾是每500克49.8元,但蔬果等多数是精装处理,比超市里普通产品的价格略高一些,但也有价格便宜的,如天津白、芥菜等每500克都为1.5元。

  永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春节期间微店的配送门槛不会提高,也就是订单每满88元就可以免费配送10公斤货物,超过部分按每公斤1元收,配送时间也不会拖延,每天下午2点前支付的订单可当天配送,此后的是次日配送。

  事实上,不仅是永辉,今年开抢福州春节市场的还有一些国内生鲜电商巨头。其中顺丰优选就称春节期间不会打烊,店内商品在下单后48小时内送达,而且订单满99元就可免费配送。福州晚报记者在该公司网店看到,生鲜产品也是涉及蔬果、冰鲜和牛羊肉等各种产品。不过该公司销售的生鲜多数是价格较高的产品,比如猪肉仅有黑猪肉,没有销售每500克10元左右的普通猪肉,所售的蔬菜也都是有机蔬菜。顺丰优选工作人员说,生鲜产品都是全程冷链配送,能够保证品质,而且消费者收到货物后可当场验货,如有质量问题可拒收。

  另外,京东、苏宁易购、天猫等一些电商的生鲜销售商也表示,目前也在考虑是否开展春节配送,但要到下个月才能最终确定。

  配送是道坎

  年货全靠电商有风险

  对消费者来说,春节抢购年货是最头痛的事,特别是大年三十,到处都是抢购的场面,好不容易抢到了,又要排短则半小时,长则两三个小时的队来结账。如果能在手机上、电脑上就把买年货的事全部搞定,足不出户等着生鲜电商送上门,对市民来说是最好不过了,既省时又省事。

  “虽然消费者在电商上买年货会方便些,但总体不会对超市造成太大的影响。”福州家乐福等一些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对更多的市民来说,买新鲜的年货还是更愿意去超市,毕竟超市里的产品新鲜,而且更齐全。他们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去实体店买生鲜应该还是主流。永辉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说,生鲜电商的客群与超市的有一定不同,通常生鲜电商主要针对中高端消费人群,而超市的更大众化一些。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生鲜被称为是电商抢占的最后一块领域,也是最难进入的一个领域,其中原因就在于物流配送问题较难解决。目前进入生鲜领域的电商主要有三种,包括平台商、线下传统超市和快递公司等,但除了快递公司自己配送外,其他均是依托第三方物流平台,线下传统超市也不例外,包括沃尔玛的1号店等,虽然看似线下数百上千家门店可为线上配送提供支撑,但事实上线上线下仍只能两套人马运作,要完全融合有相当的难度。“虽说消费者在线上购买的在超市里都有,而且超市离网购的消费者也可能仅有几百米距离,但总不能让超市工作人员放下超市里的活,去给消费者送货吧。”福州一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

  “春节我们也要放假啊,而且很多快递在春节期间都是不提供送货服务的。”天猫的一些生鲜供应商直言,虽然春节这块蛋糕很大,但风险也大,要是消费者的订单没及时送到,就会引来一大堆的投诉,这样得不偿失,所以干脆直接放假,节后再恢复营业。永辉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到时微店的订单量可能会暴增,他们也已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目前在加强物流配送,尽量做到最好。

  业内人士说,作为市民,在电商上购买年货自然方便,但也要考虑到电商延迟送货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外地一些城市,去年就有发生这种情况,一些消费者年前在电商上购买的年货到年后才收到,结果年夜饭都吃得不开心。所以建议消费者,重要的年货,特别是大年三十用的生鲜最好还是在实体店购买,这样有保障,而相对次要的则可以在电商上提前购买备用。等以后生鲜电商成熟了,再考虑网购主要的年货。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