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场土拍会遇冷 仓山一地块转挂牌方式出让

2015-01-22 08:15:09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首场土拍会遇冷 仓山一地块转挂牌方式出让

  宗地2015-04号位置示意图

  东南快报讯 原定于昨日上午进行拍卖的宗地2015-04地块因截至2015年1月20日下午4:00,竞买申请人不足两个,转为挂牌方式出让。这幅商服用地也是2015年的第一次土地拍卖。

  昨日上午,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层的福州市土地矿产交易中心,2015年福州的第一场土地拍卖会在此举行。9时50分许,东南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往常到了这个时间点,大厅早已人山人海,但昨天场地内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人。昨日上午10时许,原本计划开始举行土地拍卖会,但却从交易中心传出消息,因竞买申请人不足两个,该地块转为挂牌方式出让。

  据了解,宗地2015-04地块是位于仓山区金洲南路南侧、台屿路西侧、福湾路东侧地块,面积共31044.34平方米,合46.57亩,为商服(商业、商务办公)用地,其中商业建筑面积不超过32000平方米。建筑高度应控制在50米以下(含50米),义序机场净空限高50米,限高为建筑总高度,如突破义序机场周边高度控制要求,应征得空军部队同意后规划方案方可实施。起始价为23100万元。

  按照规划要求,竞得人应在出让地块内提供总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建筑(其中商业面积30000平方米,商务办公面积15000平方米)由仓山区人民政府指定单位回购,回购单价按成本3000元/平方米计,同时无偿提供200个车位给回购单位。

  2015年的第一场拍卖会黯然收场,让人不免对今年的土地市场充满了担忧。

  专家说法

  多种原因导致开发商对商业地产热度减退

  福州房地产专家刘福泉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对于商服用地在2015年的开局就“遇冷”,他认为“并不意外”。

  “现在正处于房地产的一个整合期,地产商对未来的预期不太明朗,而地产商手中的资金相对也比较紧张,在出手时自然会综合考虑投资的性价比。由于此前市场上已经历过一阵商业地产热,当时包括综合体、写字楼等层出不穷,实际上供需关系已经不太平衡。”刘福泉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接近年关是开发商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现在开发商有资金,会更优先用于解决已有项目的运营和支付。”此时土地拍卖,时机点与开发商拿地的意愿可能不太吻合。

  业内分析

  区域性过剩存在未来 商业地产要精耕细分市场

  “短时间内,供大于求的现状还是比较普遍的,存量去化压力还是比较大。”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但是,即便如此,业内人士也认为,站在现行的市场条件下放眼未来,商业地产或许应该研究一条更为精细的细分市场路线。

  “以写字楼为例,现在都在打造5A级写字楼,但市场的需求其实是分层次的。”也就是说,不管是租赁还是购买,市场上除了高大上的写字楼,也会有中、低端写字楼的需求。“开发商或许可以面对特定群体来细分市场,做不同的定位。”

  “在某些热门的CBD地段,多个开发商建造的楼盘定位可能都差不多,同质化竞争就会比较严重。但如果叫哪个开发商降低写字楼的档次,又和其拿地成本不符。”业内人士说,这时候就需要考验开发商的“内功”。“如何降低售价也能赚钱,这是值得开发商思考的。”

  (东南快报记者 黄弘妍)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