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筑工程邀大师设计可不招标 直接确定设计单位

2015-01-21 08:30:39  作者:张秀冰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 下个月起,我省对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筑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等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发包。记者昨日从省住建厅获悉,2月1日起,我省将实行新的工程设计直接委托和邀请招标实施细则。

  据了解,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建筑设计水平,规范工程设计招标市场,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新细则。

  新细则明确,对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筑工程、景观绿化工程;对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公共建筑和省重要大型工程,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发包。鼓励引入设计大师,选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专业),或选择获得国际建筑成就奖或梁思成建筑奖的建筑师(以下简称“设计大师”)作为主创设计师的设计单位(具备相应资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设计的,可以采取不招标方式直接确定设计单位委托设计。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细则中所说的“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是指:城市主干道两侧;城市主要水系滨水地带;城市中心区、中央商务区、公建集中区;主要广场、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等市民活动节点周边;城市交通主要出入口、交通干道交叉口、长途汽车站、地铁出入口、火车站周边区域。

  而“对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公共建筑”是指:机场候机楼、火车站、汽车站、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文献馆、科普馆、纪念馆、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医院、学校等具有特定功能要求的公共建筑。“省重要大型工程”是指:列入省人民政府确定的当年度省重点项目;市政大型桥梁、隧道。

  “新细则提倡精品设计,鼓励和推行优质优价。”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设计大师领衔设计的项目,设计收费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费规定。建设单位应遵守招标投标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发现存在提供虚假证明的,原相关审批无效,并按照有关规定将不良行为向社会公布。

  据悉,新细则从2015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闽建设〔2012〕16号、闽建设〔2014〕12号、闽建设函〔2014〕54号同时废止。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秀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