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布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含79处文保单位等

2015-01-21 07:27:3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公布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含79处文保单位等

    仓山林浦村的濂江书院列入我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 历经2200多年的岁月沉淀,榕城大地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昨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外公布我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包含了7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亦列入我市保护目录)、省住建厅公布的列入我省第一批城市优秀近现代建筑的19处建筑及我市公布的三批共7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最年长”文保单位

  源于新石器时代

  我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79处,其中鼓楼区32处、台江区9处、仓山区18处、晋安区13处、马尾区7处,最年长的当属晋安新店镇盘石村的盘石山遗址,年代界定为新石器、商、周时期。

  鼓楼区的文物保护单位年代以明清时期为主,其中包括闽王祠(庆城路,清代)、桂斋(西湖公园,清代)、福州清真寺(八一七北路,明代)、法海寺(法海路,清代)、西禅寺(洪山镇怡山,清代)等,而位于鼓屏路,始建于春秋时期的欧冶池,则是该区已知最古老的遗迹。

  台江区的河口万寿桥(南公园以东,清代)、三通桥(后洲,清代)、彬德桥(三保,清代)、路通桥(新港,宋代)、三山会馆(洋中横街56号,清代)、白马桥(义洲,清代)都榜上有名。

  仓山区的18处文物保护单位中,以位于林浦村九曲山,始建于唐代的瑞迹寺白佛最为古老,而该区的不少文保单位如濂江书院等集中于林浦村一带。

  晋安区的13处中,除盘石山遗址外,凤邱鹤林摩崖题刻等8处为宋代至清代。

  马尾区7处分别为:怡山院(亭江镇,清代)、魁岐炮台(魁岐村,1884年)、济美桥(君竹村,宋代)、马限山梅园(马限山山顶,清末)、林述庆墓(亭江镇闽安村溪山顶,民国)、东岐山摩崖题刻造像(亭江镇东岐山,宋至清代)、石佛亭造像(下德村石佛道,元代)。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