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年闽软件业务收入增长两成 信息化水平排第六

2015-01-16 11:29:26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14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居全国第六位。据省经信委的数据,去年我省软件业务收入和信息消费规模都增长了20%左右。

  根据评估报告,去年全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天津、安徽、辽宁和四川。而在上一年度,我省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在全国排名第七位。去年我省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了79.4,比上年提高了5.28,而全国信息化发展指数为66.56,比上年提高5.86。

  分类别看,在网络就绪度上,我省去年大幅度推进宽带普及及提速工程,光纤入户率、移动宽带普及率和网速都有大幅提升,因此指数超过了70,在全国排名第五位。其中智能终端普及率、光纤发展指数等均在全国排第六位,宽带普及率排第五位,宽带速率则排第三位。

  不过,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方面,我省各项指数出现了较明显的分化,综合看我省排第四位,其中政务应用指数和居民应用指数都排在第三位,但企业运用指数却排在第12位。还有在应用效益方面,我省劳动力生产率、技术创新等均排名前十位,但节能降耗排在第15位。

  据了解,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与我省推进创新驱动和促进信息消费有很大关系,去年我省重点实施了3D打印、智能装备、软件技术等重大技术攻关专项;实施两化融合五年行动方案,建设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库,制定“数控一代”装备创新工程行动;推进智慧企业建设6.8万家。

  另外,去年我省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03家、创新型企业302家、高新技术企业1641家,全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超过1500亿元,增长幅度超过两成。同时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推进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福州、厦门被列入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开展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包括传感技术在内的一些物联网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去年全省信息消费规模超过265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