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芍园文化创意园区初具规模 青年在此开始创业路

2015-01-16 09:55:14    来源:东南快报

芍园文化创意园区初具规模 青年在此开始创业路

  夜幕降临,芍园一号里满是五彩斑斓的灯光,与晚风和河畔交相辉映

  当夜幕降临,白马河边上的芍园一号文化创意园区华灯初上,闪烁的灯光与河面上微微荡漾的波光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意境。四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几乎无人问津的废弃旧厂房,而如今这里被改造成文化创意园区,一群80后的青年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三年时间从一个客人到100个客人

  白马河河畔,芍园占地面积20亩,共有大小厂房8幢,总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短短4年多的时间,芍园已经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聚集地,集咖啡馆、酒吧、室内设计、广告设计、文化传媒等产业于一体。

  作为第一批进驻芍园的咖啡馆,九份咖啡馆占据了园区最显眼的位置,这是林家冰于2010年年底与8个朋友合开的一间咖啡馆。林家冰说,开业初期,芍园比较冷清,一天只有一个客人也是常有的事,入不敷出也习以为常。坚持了一年后,这样的状态才被打破,生意开始走上正轨,每天的客流量可以达到100多人,人均消费在20元到50元之间。

  3年前,在安泰街开了十多年咖啡馆的林贞言从朋友手中接下了品糖轩咖啡馆。在林贞言的精心打理下,原本每月无法保本的咖啡馆重新开业时就座无虚席。现如今,店里的日营业额可以达到三四千元,节假日生意好时则有六七千元,而房租每月为15000元左右。店里开业至今都处于盈利状态,未见亏损,与开业初期相比,营业额上涨了20%左右。

  而与中午以后开始营业的咖啡馆不同,芍园的另一大集中地——酒吧,在晚上7点左右开始营业,11点到12点是客流量的高峰期。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