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竹林境“坊巷修复” 东街七转弯巷增添清幽古意

2015-01-15 09:30:47  来源:东南快报
  

竹林境“坊巷修复” 东街七转弯巷增添清幽古意

  修复后的孝义巷

  继军门社区马年年终总结“四点钟学校”后,昨日,竹林境社区以“坊巷修复”始末再次出现在“奔跑吧社区”的记者视线内。

  在鼓楼区东街街道宣传委员张维理和竹林境社区工作人员张霆的带领下,东南快报记者走了几处修复后的社区坊巷,探寻“坊巷修复”始末。

  “说到竹林境社区,2014年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景观改造和坊巷修复,卫生好了,环境美了,设施全了。”张维理说,“南营巷、织缎巷、七转弯巷、孝义巷等,由之前的泥泞路变得整洁,墙体仿古、灯饰精美,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在宣传这些坊巷背后的历史文化。”

  “七转弯巷”修复后粉墙黛瓦,闹中取静韵味浓

  “七转弯巷”这个名字,对于许多“90后”、“00后”来说,大多听都没听过,但对于住在这附近的老一辈“虎纠”人来说,却饱含着很多美好的回忆。

  昨日下午,东南快报记者来到福州鼓楼区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在东泰路大觉禅寺旁,找到“七转弯巷”的巷口,这条小巷曾因巷子里有七处转弯而得名。

  “早年,东泰路这一带地势很高,属于于山支脉,叫丁戊山。”鼓楼区东街街道工作人员张维理说,“旧时的七转弯巷紧邻大觉禅寺,巷里有一座小庵堂,并住有几户官宦人家,巷子东起仙塔街、西至南营巷,因有七处接近90度的大转弯而得名,巷子不宽,最窄处仅容3个人侧身过,曲折且长,仅在东泰路段就有2个路口。”

  走进”七转弯巷”,顿觉安静清幽,恰是喧嚣城市“闹中取静”之所在。“俗话说‘七转八弯’,以前,巷子里和迷宫一样,绕得人晕头转向,我听爷爷说,转弯处有一扇木门,很特别。”竹林境社区工作人员张霆说,“近年来的旧城改造和坊巷修复,七转弯巷只剩三道弯,已不似迷宫绕,但是新添的粉墙黛瓦别有一番古意。”

  放眼望去,眼前的七转弯巷已经变成一条约230米长、较为平直的小路,它连接着东泰路与仙塔街。“近年旧城改造后,因修建了南营巷和碧玉花园,七转弯巷被拦腰折断,现仅保留了原来二分之一的路段,‘七转弯巷’改造工程由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组织,在鼓楼区委、区政府等有关部门指导与监督和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积极配合下竣工。”张维理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