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跑闽侯远郊新型公交车 不到10天就集体“下岗”

2015-01-13 07:19:19  作者:张秀冰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 “刚投入的福州往返闽侯33路、38路油电混合公交车集体消失,新车为什么变回老车运营?”昨日有网友发微博称,33路、38路油电混合公交车“上岗”不到十天,就“下岗”,重新又换旧车上路。福州公交集团回应,经过试运营,发现混合车不适合远郊线路是主要原因,计划下个月,33路、38路更换为国Ⅳ排放标准柴油车。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0日,33路(公交仁德站—闽侯白沙站)和38路(公交仁德站—闽侯县委站)公交线路全线更换新油电混合车上路,每条线路各有20辆新车。新投入的新能源公交车采用的均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载电池可以用插头充电,至少有两个动力供给系统,分别为电动机和小内燃机混合动力输出,比原先的纯柴油相比环保很多。

  “车开了一半就抛锚,停在路边不走了。”新车运营第一天,就有乘客抱怨。随后几天,天天都有同样的情况发生,乘客怨声载道。此外,新车车身长虽然比旧车增加1.6米,但是座位却少了5个,为此也有不少乘客埋怨,“车上座位太少,经常要从白沙站到福州,又挤又累。”

  为何新车上路老抛锚?此次33路、38路新车集体“下岗”跟经常抛锚是否有直接的联系?

  “前期这批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确实有一个零部件质量有瑕疵,造成部分车辆不时半路抛锚,但经过紧急协调更换,问题已经解决。”福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新投入的油电混合车在时速低于20公里的情况下用电驱动,高于20公里或者爬坡需要强动力的时候用油驱动,而33路、38路主要用于远郊运营,郊区道路车速相对快,最后还是用油驱动。这意味着,其实使用电驱动的情况比较少,经济效益来说还是用柴油车比较合适。因此于上个月底,在新车投运不到10天的时间,公交集团就紧急对33路和38路公交车辆进行重新调整,重新让旧车“上岗”。

  据介绍,福州公交集团计划下个月将33路、38路更换为国Ⅳ排放标准柴油车,而现有的新车将投入到市区88路和103路线路上继续运营。

  公交集团一内部人员透露,33路、38路更换新车不到10天又让旧车上路,除了油电混合车不适合远郊线路原因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33路、38路是郊县承包线路,省里认为不能享受新能源购车补贴。按照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25万元的补贴金额,如果不换到市区的线路上,40辆车公交集团要白白损失1000万元。

  另悉,为迎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今年我市拟再投放300多辆纯电动公交车。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秀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