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内成品油价将迎新年首跌 今日或迎“5元时代”

2015-01-12 08:39:46  来源:东南快报
  

  进入新年,国际原油价格跌势不减。今日将迎来2015年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的首个“窗口期”,市场预测,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新年首跌已无悬念。此次下调若成行,全国大部分省市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将在时隔5年多后再次步入“五元时代”。

  截至目前,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8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负9.56%。据此测算,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350元左右。

  1月12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十个工作日。由于欧佩克国家仍拒绝减产,国际油价9日收盘继续走低,这使得调价窗口到来时国内汽柴油价格大幅下调的预期进一步明确。

  由于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持续,投资者担忧心态不减,自2014年6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探。

  我国于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2014年7月以来,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跌的影响下,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也出现罕见的连跌局面。剔除2014年11月28日成品油价格因消费税上调抵消价格下调幅度而未作调整,此次将迎来油价调整的“十一连跌”。

  自2014年6月下旬以来,布伦特以及WTI原油期货价格跌幅已超过55%,而国内汽、柴油价格虽也达到五年多来的低位,但下滑幅度仅为20%多。

  市场机构中宇资讯分析称,二者出现差距主要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中零售价格的制定,是以国际油价作为基准价,根据吨桶比、汇率等折算为国内价格,再加上国内加工以及流通领域的费用后,最终确定的零售价格,是属于上限价格,并不是与国际油价形成绝对的一比一的关系。另外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加价政策,以及2014年末连续两次的成品油消费税的上调等都对国内油价形成影响。综合来看,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的涨跌受国际油价影响但并不完全一致,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也发挥着稳定国内油价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