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办校“不营利”松动 或带动资本进入教育领域

2015-01-09 15:27:03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讯 “对民办学校进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对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修改的草案。这一消息也引起了福州民办教育界的关注。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我省已对营利性民办学校进行调研,待全国政策出台后,营利性民办学校在福州也将成为可能。

  开设营利性学校还缺配套政策

  据了解,目前的《教育法》或《民办教育促进法》都明确规定,“民办学校不以营利为目的,”因此,民办校并不属于企业,而是属于“民非”单位(即民办非企业)。

  虽然在此前的相关法律法规中提到,“允许出资人可以从办学节余中取得合理回报”,但由于对“合理回报”没有具体界定,使得业内一直呼吁给“营利性民办学校”松绑。

  福州市教育局也曾在2014年年初,在当年的民办教育管理工作意见中提到,要落实民办学校法人财产权,探索制定出资人要求取得合理回报的民办学校、开展营利性民办学校试点的民办学校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

  不过,据了解,由于缺乏政策的顶层设计,营利性民办学校的试点并未真正展开。

  或带动“资本投入”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在福州华伦中学校长林捷冬看来,对民办学校最重要的是“身份的明确”。林校长认为,教育是公益事业,民办学校首先是“公益组织”,但民办校又具有企业的风险特征,在管理方面应给予一些类似企业的政策,比如“定价权”。

  有校长认为,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就可能会产生一些收费更高、小班化、教育服务更优质的高端学校,这也给越来越多元的家长需求带来选择的途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