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企业普及首席信息官制 为独立职位月薪4万以上

2015-01-09 14:26:55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运用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综合分析处理庞大数据信息,最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有力智力支持的首席信息官在企业中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近日省经信委转发工信部办公厅相关通知,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全省企业要逐步普及推广首席信息官制,使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成为真正的“一把手需求”工程。

  福建省经信委要求,各地要深刻认识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的重要性,采取措施指导推动企业开展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先行先试,逐步向全行业普及推广,使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不仅形成“一把手支持”工程,而且成为真正的“一把手需求”工程。同时要借助行业协会、联盟等资源,组织开展各地分行业的首席信息官培训工作,提高首席信息官工作能力和水平。首席信息官,简称CIO,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化建设、服务、管理工作的中高级管理者,是信息化工作的规划、组织、实施者。在企业中,首席信息官全面负责企业的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资源管理工作,促进信息技术和各项业务的融合,协助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经营模式,提升企业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核心竞争力。这一职位在国际大型企业中并不鲜见,微软、可口可乐等早就在企业中设有CIO。

  “我国的首席信息官制度发展较迟,主要是近几年得到了一些企业的重视。”业内人士说,近几年IT应用市场已经彻底走过了大户时代,真正开始走进千千万万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在目前的大数据时代。以前我省很多企业通过品牌推广,迅速打开市场,然而急速扩张却又带来了后遗症,如何管理数百家甚至数千家门店,如何管理业务数据,包括产品款式、颜色、客户等成为难题。在此背景下,信息管理就成为企业很重要的一项内容。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其实我省不少企业也早已设置了企业首席信息官,比如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一品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等等,很多企业的CIO还被评为全国优秀首席信息官。还有不少企业近期也在招聘CIO,比如阳光城集团,希望其CIO能挖掘企业信息资源、评估信息化对企业的价值、收集研究企业内外部的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等。

  业内人士说,相对其他省市而言,我省很多企业的首席信息官还停留在表面,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企业的高管兼任,而没有独立设置。但浙江、深圳、上海等地的不少企业就不同,首席信息官有独立的职位,而且进入到了企业的决策层,月薪都在4万元以上。但这是个趋势,我省这方面的人才以后肯定也会越来越吃香。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