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开通多条动车线 中短程航线客源严峻价格放开

2015-01-08 08:29:00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 在最新一轮航空运输价格改革中,超过100条航线机票价格被放开。管制放开后,机票价格是否将大涨,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福州晚报记者昨日采访多家航空公司后获悉,随着多条动车线路在福州开通,很多中短程航线面临严峻的客流挑战,现在不少航线的机票价格已经低于火车票的价格。因此在新一轮放开后,机票价格不仅不会大幅度上涨,而且优惠力度还会加大。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限制,其中包括放开国内民航货运价格和部分民航客运价格。新政指出,将全面放开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输价格,并放开101条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旅客票价。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放开了。为了航空公司在面临与高铁的竞争时能有更多的自主权,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曾在2013年10月进行过一轮定价改革,允许国内机票价格不设下限,并将首批31条航线从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厦航、南航人士对福州晚报记者表示,此番新增航线后,将总共有132条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可以由航空公司自主决定。

  不再设定上下限,是否可能会让机票价格走高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全面放开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价,主要是进一步放开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旅客票价,由航空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自主确定具体价格水平,市场竞争将会更加充分,这将引导航空公司推出更多与旅客消费习惯、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折扣票价。航空公司定价自主权得到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其丰富产品种类,使旅客有更多选择。特别是在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平行线路上,高铁、动车、高速公路客运与民航形成替代竞争,调整后将不会出现票价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如果放到具体事例上,市民就更能理解机票价格放开的实际变化。很多市民都有印象,动车开通后,福州出发的许多航线机票价格大跌。如福州—长沙航线提前10天购票含税费价格低至282元、提前12天购票含税费仅300元、提前5天购票含税费仅320元,堪比动车票;福州—上海航线提前半个月购票不含税费价格低至130元、提前10天购票不含税费仅160元,远远低于动车票二等座261元的价格。1月中旬福州至北京机票最低低于3折,为436元,而福州到北京的动车票二等座要765元。而且,不仅是内地线路,福州—香港航线提前7天购票不含税费价格低至141元,也明显低于福州到深圳的动车二等座217元左右的价格。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