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仓山区文创产业异军突起 去年增加值预计30亿元

2015-01-08 07:19:4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洪相

  老旧厂房变身文创“聚宝盆”

  每平方米年产值近3万元

  位于仓山区建新镇的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不久前被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评为“2014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潜力十大园区”之一。元旦前夕,记者来到这里看到,一排排现代感十足的建筑里,汇聚着百余家设计机构、传媒策划机构、视觉拍摄机构、IT及互联网应用企业。让人很难想象,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老旧厂房。

  “早期,我们定位园区企业以设计机构为主,但经过1年多的发展,随着IT及互联网应用行业的新兴崛起,科技类文创企业已与设计类企业平分秋色。”园区营运机构工作人员郑立宏告诉记者,以宝宝巴士公司为例,“2013年底,宝宝巴士刚刚入驻园区时,只租了500平方米的办公室,仅半年,办公室面积就扩了一倍,前不久,又在另一栋楼租了500平方米,发展及扩张速度非常快”。

  在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像“宝宝巴士”这样的“实力股”“潜力股”还有不少。

  在红点亚洲创意机构,海内外知名设计师巧思妙作,将软木画、脱胎漆器变成一个个兼具立体感和现代感的精致摆件,赋予传统手工艺新的艺术生命,让人流连忘返。

  福建白水农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福建首家农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集生态种植、养殖、研发、农特产品加工、销售、品牌连锁加盟等于一体,正在极力打造生态农企品牌孵化平台。

  “种子文化等婚庆品牌机构入驻,引得婚庆相关企业争相前来,在园区形成了一条完备的婚庆产业链。这也是我们最初没有想到的。”郑立宏向记者介绍,目前,拍婚照、租婚纱、找婚礼策划、挑“伴手礼”、拍婚礼微电影……新人们的这些需求,在海峡创意产业园可以一一得到满足。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杨莹 王玉萍文/摄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