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鸿阶:强化历史侨力经贸三大优势 七方面打造战略枢纽城市

《福州如何更好地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之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2015-01-06 07:23:49  作者:邱陵 刘子豪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为紧密结合我市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作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发挥社会各界力量,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加快对外开发开放步伐。近期,本网将陆续推出策划:《福州如何更好地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之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且看专家学者们针对海丝战略有何建言?

  专家名片

  李鸿阶

  福建省政府顾问、国务院侨办咨询专家、福建社科院副院长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 邱陵 刘子豪)“福州要用好丰富的历史、侨力、经贸资源三大优势,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福建省政府顾问、国务院侨办咨询专家、福建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日前就福州如何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进行建言时如是指出。李鸿阶并提出福州可以从七个方面打造战略枢纽城市。

  福州具备3大优势 融入“一带一路”有基础

  “在唐代,福州对外贸易初具规模;在明代,福州是四大口岸之一,且是郑和下西洋的主要停泊地和开航地点;在清代,福州又是‘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我认为,首先,福州在历史上的优势,为其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其次,福州要利用好海外侨力资源优势。福州的侨胞有300多万人,在台湾的乡亲有80多万人。我们知道,海外华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发挥好侨台资源优势,对建设“一带一路”也具有积极作用。

  第三,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着很好的经贸合作基础。比如福州与东盟、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活动,这几年发展都非常快,尤其是福州海洋渔业经济的发展,在全国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比如,马尾海产品交易市场每年的交易额可超过300亿元,位居全国首位。而且,前不久,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上线交易,可以为福州未来海洋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外,福州已经出台了行动方案,明确了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也为今后政府的行动提供了决策依据。福州其实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过程中已经做了不少事情,除了上述的行动方案,同时还做了具体的一些事情,比如成立了100亿元的发展基金,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等,这些都为福州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