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区进入“实战”阶段 打造“海丝”重要平台

2015-01-06 07:08:16  作者:张旭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 自福建自贸区范围上月对外公布起,市自贸办就由“备战”状态进入了“实战”阶段。目前福州自贸区的各相关部门准备情况怎样呢?“‘昨天加班到几点’成了大家打招呼的新词汇。”市自贸办的工作人员打趣说。

  “福州自贸区拟着力打造‘海丝’建设重要平台。”市自贸办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已推进建设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外,我市还将力争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通过基金的股权、准股权投资,并与国家开发银行配套运作,完善信用链,构造支持企业“走出去”及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结构,突破瓶颈制约,促进企业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互联互通及区域一体化进程。

  “我区还将打造两岸水产交易及冷链物流中心。”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依托国内规模最大的水产品交易中心,持续深化两岸在水产品加工、养殖开发、病害防治及海洋生物制药研制等方面的合作,建成集养殖、加工、贸易于一体的闽台水产科技合作示范园区,成为海峡两岸渔业合作交流的重要通道和平台。

  这名负责人表示,该区已经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在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同时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其中,在福州出口加工区已复制实施先进区后报关制度、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制度、区内自行运输制度、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保税展示交易制度、统一备案清单制度等6项制度。同时,相关科技公司研究拟订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改造升级海关监管信息化平台。

  “下一步,将积极推广上海自贸区创新成果,大力推进监管方式优化创新。同时,结合实际,实施一批优化通关环境的措施,降低区内企业成本,激发业务发展。”这名负责人称,下阶段将积极推进特殊监管区内信息化平台系统建设,复制推广实施仓储企业联网监管制度、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制度,进一步探讨落实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制度、内销选择性征税制度、集中汇总纳税制度等其他管理制度,逐步推广上海自贸区的其他制度创新成果。

  福州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率先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及6项检验检疫监管创新制度,同时开展投资管理制度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外商投资“审批清单+简化审批”的管理模式,积极开展“一口受理、综合审批”的内容和业务流程。

  同时,原市外经贸局将外资企业不涉及批准证书变更的审批备案事项,授权该区直接办理,涉及批准证书更换的,通过网上业务联动系统上报并按简化程序换发批准证书。内资企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事项,马尾区经发局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给予办理。

  福州保税港区还实施了汽车整车进口保税展示政策,试点开展关检合作“三个一”,促通关便利化。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