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根茎类蔬菜走俏 营养师:注重营养均衡搭配
2014-12-31 14:18:3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这是民间传统饮食中的老话,如今正值冬季,“根菜”正当令。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萝卜、土豆、淮山等根茎类蔬菜十分畅销。国家二级营养师穆亚敏提醒市民,根菜虽富含营养,但更应注意蔬菜的搭配食用。

  小摊一天卖出百斤淮山

  “入冬以后,淮山的销路很好,每天可以销掉两大箱子。”福州龙峰市场的菜贩李师傅说,冬天买淮山炖汤的市民多了起来,而更主要的销路是火锅店,现在一天的销量在100斤左右,“淮山片是很多人涮火锅时必点的菜。”

  据李师傅介绍,除了淮山,萝卜、土豆、红薯也是冬天的畅销菜。正在买菜的陈依姆说,冬天是蛰伏收藏的季节,这类根茎菜可以给人体提供较多的热量,帮助身体增强御寒能力,“土豆、山药、胡萝卜等和羊肉、牛肉炖着吃,御寒效果更好。”

  记者在福州新华都屏东店看到,近日这里还摆出了根茎菜专柜,并给胡萝卜、白萝卜、山药等一一写上了功能简介,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买。其中,“外貌”酷似淮山,“身材”略为清瘦的牛蒡,是根菜家族的新成员,“听说有过氧化物酶和一些抗菌成分,准备尝尝鲜。”市民王小姐说。

  根菜淀粉含量高 应适当减少主食

  “淮山滋养肺、脾、肾,红薯富含膳食纤维可预防便秘,而看起来不起眼的土豆,营养含量并不比苹果低……”根菜的营养得到了国家二级营养师穆亚敏的肯定,但她指出,“从根菜里摄入的淀粉,要适当地从主食中减去。”

  穆亚敏说,土豆等根菜的淀粉含量很高,而成年人每天应摄入的淀粉含量在250g~400g之间,如果食用了根菜,就应适当地减少主食的量,“否则可能导致发胖”。

  “从前人们崇尚吃当地的、当季的蔬菜,所以才有了‘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的说法。”穆亚敏认为,如今有了大棚技术,加上交通运输发达,随时都可以吃到“四季菜”,因而不必拘泥于时令,而更应该注重营养的均衡搭配。

  “比如根茎菜虽能提供高能量,但维生素的含量却不比绿叶菜高。”穆亚敏提醒市民,每天食用绿叶菜的量应该占蔬菜总量的一半以上。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