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自贸区封关逾3平方公里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2014-12-31 07:40:42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建自贸区范围确定福州三区入围 保税区仍存在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 前日,福建、广东、天津自贸区范围得到确定,福建自贸区面积共118.04平方公里,其中福州片区包括福州出口加工区、福州保税区、福州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三区”)。

  “自贸区出现前,保税区就是境内最开放的地方。”业内专家表示,保税区内实行关税减免和其他税收优惠政策,货物可以在保税区内与境外之间自由出入,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免验许可证,免于常规的海关监管手续。就政策而言,自贸区就是现有保税区的全方位升级,就地理位置而言,自贸区就是现有保税区的合并。

  福州保税区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位于马尾港内,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主要发挥港口优势和临近台湾的优势,从事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出口加工、商品展示及对台贸易,是中国实行特殊政策、具有综合经济功能的特殊区域。

  福州出口加工区位于马尾,于2005年6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在2006年12月22日通过国家九部委联合验收,是海关监管的特殊区域,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海关、检验检疫、仓储设施、服务机构齐备。区内实现“七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区内企业享有出口加工区特有的通关便利和税收、外汇、加工贸易管理等优惠政策。区内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设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物流、临港工业为产业导向,以承接国际制造业为重点,拓展国际物流配送产业,全力打造“国际现代制造业基地”。

  福州保税港区位于福清江阴半岛,于2010年5月18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是国内开放层次较高、优惠政策较多、运行规则基本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新的自由贸易港区模式。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