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手机POS机成套现“神器” 业内提醒:风险大慎用
2014-12-29 09:14:38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 苦于资金短缺是很多人共同的“年关难题”。在此情况下,很多人再度将目光投向了信用卡套现。由于现在信用卡套现被严打,部分人居然“DIY”,瞄上了号称“养卡神器”的手机POS机以自我套现。

  2013年,央行发布《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取消了“对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的个体工商户,收单机构不得直接或变相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的规定。新规一出,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推出面向个人的POS机办理业务。但有部分商家在使用后发现,和所有POS机一样,此类手机POS机刷卡后,资金都会“T+1”到账,即第二天可以从储蓄卡里提取资金。如果交易是一单没有实际成交的“假交易”,那么POS机主和信用卡用户就可以合伙套现,假借消费交易,绕开了银行对POS机申请的审查。

  不仅如此,使用此种方式套现,成本还很低。记者调查获悉,目前福州市面上销售的手机POS机多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推广的品牌。这些手机POS机的费率多为0.5%,有些还要再低一些,为0.3%左右,费率和在银行办理的POS机差不多。

  不到0.5%费率就能随时用手机办理信用卡取现,手机POS机因此受到追捧。记者发现,目前大量品牌各异的手机POS机在榕城实体市场与电商市场上销售,他们都声称“有独立后台”“可刷自己的信用卡”“可轻松实现‘以卡养卡’”,持卡人只需提供身份证、手机号码、银行卡账号即可办理。在价格方面,手机POS机从200元到300多元不等,用身份证和银行卡就能办理,刷卡带积分的价格稍高。

  商家随便出售POS机,其实涉嫌违规。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POS机的申请一直有严格规定。在银行申请办理POS机,必须提交“三证一表”,即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以及申请表,安装人员还要上门考察、核实,符合条件通过审批之后才予以办理。相比之下,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个人商户POS机申请业务,则只需一张二代身份证和银行储蓄卡即可。而部分商家新推出的299元的手机POS设备,更是不设申请门槛,用户只需在购买产品后,下载手机客户端注册开通即可使用,等于对个人申请没有要求,即开即用。此外,在POS机使用过程中,又缺乏相应的资金监管,这就存在套现风险。

  业内人士提醒,尽管手机POS机可解决持卡人资金周转不灵等问题,但仍存在多重风险。一方面,使用时个人信息容易泄露,一旦套现过程出现问题,持卡人将不得不承担损失;另一方面,经常在一台POS机上刷一张信用卡,容易被银行认定为套现,一些“养卡神器”可切换不同账户,但最终收款账户都是同一个,长期套现将导致信用记录受损。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