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时代”福州如何作为? 清华北大教授献言献策
2014-12-28 08:05:48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焦点1

  面积比预期缩水

  泉漳或“出局”

  厦门自贸园区面积是不是44平方公里?福建自贸园区面积是不是109平方公里?目前都还不能确定。从人民网官方微博等披露的四张示意图来看,广东、天津、福建和扩围后的上海4个自贸园区,面积都在120平方公里上下,并且面积纷纷比此前“预期”缩水。高虎城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平潭片区、厦门片区和福州片区。从示意图来看,三块区域平分秋色,各占40平方公里左右,平潭不再是此前传闻中的全岛纳入而是其中三块区域。曾一度传闻被纳入福建自贸园区范围的泉州、漳州,也并没有在示意图上。

  普遍关注的厦门片区,从图片来看主要由象屿保税区、海沧保税港区、象屿保税物流园区以及航空港连接区域四部分组成,面积约为44平方公里。从中也可以看出,厦门片区也没有之前传闻的翔安片区。

  与上海自贸园区相同,津闽粤三地自贸园区都用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名号。此前,福建曾用自贸区的说法,其实简称应该是福建自贸园区。业内人士称,福建的申报范围包含了多个地区,也意味着“一园多区”。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