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本网原创播报
本网专访北大教授蔡剑:福州企业创新的四种战略
2014-12-27 18:50:05  作者:陈聪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网专访北大教授蔡剑:福州企业创新的四种战略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陈聪文)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受到传统发展模式的困局,如何改变原有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就变得尤为重要,但是如何创新又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坎。在第三期榕商沙龙上,来自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创始执行院长、教授蔡剑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目前旧有商业模式遇到了矛盾,要突破旧有体制就必须创新思维,要从价格思维转变为价值思维,他也提出福州企业创新的四种战略。

  “如今,千军万马拼‘中国价格’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如果还按照旧有模式发展企业,只会走进死胡同。从商品经济时代到网络资本时代,当下企业就要有创新思维,福州企业家也需要掌握创新的科学规律,首当其冲的一大变革要从价格思维到价值思维。”蔡剑说。

  那么,创新思维从何而来?蔡剑以海底捞为例子做出分析,他指出,海底捞凭借着“创新服务+管理制度”模式走红,它在考核门店绩效不以营业额作为标准,而是以创新服务价值作为依据,如此一来,客户体验波及的互联网传播效果显著,随之而来的便是效益激增。

  从价格创造到价值创造,最终目的是要形成价值创造的经济大循环。

  蔡剑表示,传统价值链模型已经限制了企业家想象力,按照旧有模式,比如一家企业一般的支持性活动是从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基础性活动则从进货物流——运营生产——发货物流——市场销售——服务,最后形成盈利。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悄然改变,这时旧有盈利模式将有极大的局限性。如此一来,突破旧有体制就要必须创新思维。

  如何做到突破旧有体制,蔡剑给福州的企业家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那就是企业家需要掌握创新的科学规律:企业创新要从人力资本转向社会资本,组织创新要从松散分隔转向互信融合,包括城市创新也要从底层建设到分层演化,国家创新从人材资源到人才优势。

  一切的创新变革,核心就要从价格思维到价值思维。

  最后,蔡剑也给福州的企业家们提出企业创新的四种战略。分别是第一、向更高端顾客的市场发展,第二、跟客户一起,第三、改变用户的功能需求,第四、创造用户之高价值需求。

  “虽说互联网时代,企业创新转型迫在眉睫,但是并不代表企业家们一味、盲目的拥抱互联网,企业管理创新还是要以不变应万变,不能轻易放弃自己的根据地。”蔡剑说。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