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企进军车联网 2020年或占据全国最大市场份额
2014-12-26 07:35:31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 昨天下午,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建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市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双方将联手进行车联网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预计2020年企业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占据全国最大的车联网市场份额。

  远程监控车辆的位置、时速及异常位移,实时掌握路面的堵点等交通信息,与汽车进行声控交互,在家中控制车窗及车门锁……依靠车联网新技术的应用,这些如电影《007》中的场景都能实现。据悉,车联网是物联网最主要的分支,其集成车身网络(CAN/LIN)、车内网络(蓝牙/WiFi)、车际网络和移动互联网,使汽车不再是一个移动的孤岛,实现车与车、路、行人、互联网之间的互联互通。

  据谷歌和特斯拉联合发布的预测,到2015年全球将有66亿互联网物体,其中就包括6200万辆互联网汽车,汽车将成为仅次于电脑、智能手机的第三大互联网物体。因此,车联网被认为是汽车行业发展100多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革。目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将近1.4亿辆的汽车保有量,预计2020年全球车联网产业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国内车联网产业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福建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马尾,是国脉集团旗下一家致力于研发高可靠性、低成本物联网技术特别是车联网核心技术的创新型公司,其研发核心团队来自于美国贝尔实验室。上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参加昨日签约的上汽投资系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直接股权投资业务。

  “作为车联网应用中车载端的核心设备和标准配置,车联网控制单元TCU(Telematics Control Unit)是慧翰微电子的核心产品。”出席昨天签字仪式的国脉集团董事长陈国鹰介绍,早前,慧翰微电子已为上汽集团的荣威、名爵、大通等自主品牌汽车提供车联网控制单元等核心技术,“目前正在为上汽集团研发基于4G-LTE的下一代车联网核心技术,预计2020年的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发展前景巨大。”

  陈国鹰说,此次上汽投资战略入股慧翰微电子,是产业和资本的有效结合,凭借对方强大的车企背景,今后公司的产品研发也将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双方将会在各个方面加强合作,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车联网行业的发展。

  参加签约仪式的上汽投资总经理陆永涛表示,此次合作基于对汽车前瞻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双方通过股权合作建立起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缩短车联网产品的研发周期,满足互联网时代快速响应的需求,有效促进互联网汽车产业生态圈的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