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寄快递时应索要发票 快递企业不开具将面临罚款
2014-12-25 07:34:46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 在您通过快递寄件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向快递员要一张发票?在您索要发票的时候,快递员会不会给?在鼓楼区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刘女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她们公司主要代理几个国内品牌的化妆品,经常会通过快递向福州市区的一些客户寄送样品。“上个月我们结算一共发出了400多份快递,老板因此要求我们部门拿发票记账,我们这才发现手头一张快递发票也没有。随后我们找了合作的那家快递公司,但他们表示没有发票提供。最后我们不得不换了另外一家快递公司,但新公司的运费就高了很多。”刘女士说,她很奇怪,难道快递公司普遍都不给客户发票吗?

  接到刘女士的电话后,记者在福州几大生活论坛上发帖询问,结果几乎所有的网友都表示“从来没想过向快递要发票”,只有极少数几个网友表示向快递员要过发票,但都被一口回绝。随后记者拨通了多家快递公司的电话。多家民营速递公司的接线员都表示,现在确实不能提供发票。当记者询问何时能提供发票时,对方说要等待总部回复,而且如果消费者一定要发票,需要支付税金。不过顺丰及EMS表示,可以按要求提供发票。

  对此情况,大成律师事务所李律师说,发票不仅仅是消费者购物凭证和日后维权的重要证据,也是国家税收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保障,每个消费者作为国家公民都有维护国家税收制度的义务。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在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后遇到消费者索要发票应当提供,且《发票管理办法》第十九条对此也有明确的规定。因此,索要发票是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捍卫了国家的税收制度,如果经营者拒绝开具发票,按照《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应当开具发票未开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