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福清洋梓村学习台湾理念 垃圾不落地村容大变样
2014-12-20 07:41:4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清洋梓村学习台湾理念 垃圾不落地村容大变样

垃圾不落地,洋梓村主干道看不到一个垃圾桶。

  福州新闻网讯 许多到过台湾的游客,一定对那里干净整洁的环境印象深刻,更为满街找不到垃圾桶疑惑不已,这都源于台湾实行的“垃圾不落地”政策。福清市石竹街道洋梓村也引进了这一先进理念,村里甚少看到垃圾桶,但村貌整洁干净,村民做到垃圾分类,定时倾倒。

  “几年前,几个村民到台湾旅游后,被那里干净的社区面貌震撼了。”洋梓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华告诉记者,台湾先后实行的四合一资源回收、垃圾“零废弃”和强制垃圾分类等政策,俗称“垃圾不落地”。在那里,垃圾车每天定时开到社区门口,居民听到垃圾车的音乐自行将垃圾分类倒入车内。村民大会上,有人提出,村里能否也学习台湾的做法,让村容村貌发生改变。

  说干就干。从2010年起,村里给每家每户发了两个垃圾桶,一个装一般的生活垃圾,另一个装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每天两个固定时段,由保洁员挨家挨户直接收了由环卫车运走。

  一开始,村民并不习惯,垃圾还是随意丢,经过村两委坚持不懈地纠正,大家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今,走在村里,看不到鸡鸭成群、污水横流,更看不到垃圾闻不到臭味,干净整洁得让人不忍心随手丢垃圾。

  “房前屋后干净了,水流也清澈了。”村民卓丽钦告诉记者,来串门的亲朋好友都羡慕他们的居住环境。有这么好的环境,村民们也会自觉维护。洋梓村“垃圾不落地”这一创举,得到福清市家园办的认可,并向福清市推广。

  村里干净了,村民的心更齐了。去年以来,洋梓村按照“重点推进、打造精品”的要求,巧做“加减法”,先期投入50万元建设资金,村民积极主动参与,自筹约200万元建设资金,实施灯光亮化、缆线下地、道路拓宽、河流清淤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对临时搭盖、鸡鸭舍、废旧车厢等进行拆除或整改,打造原汁原味的最美乡村。

  “‘生态美与百姓富’是洋梓村的发展理念。”吕建华说,洋梓村依托山水资源丰富的优势,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业,一个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美丽乡村正逐步变成现实。(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杨国才 文/摄

  )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