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老挝石”主要成分为迪开石 与福州高山石类似
2014-12-19 08:56:22  作者:李永华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  今年成为福州寿山石市场明星的“老挝石”争议不断。关于其主要矿物成分,有人说是叶腊石,也有人说是迪开石,还有人甚至称是大理石。不过福州宝玉石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老挝石”主要矿物成分是迪开石,与寿山高山石类似。

  福州某玉石检验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老挝石”主要矿物成分是迪开石,与寿山高山石类似。专家表示,其也不属于大理石,因为大理石的主要矿物成分是碳酸钙,遇到盐酸会发生化学反应,有气泡产生,这是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氧化碳。福州的检测机构做了该实验,未产生气泡。寿山石专家表示,“老挝石”的主要矿物成分是迪开石,与寿山高山石、巴林彩冻石、昌化彩冻石相似,它们都不是叶蜡石矿,更不是网络上所传的“隐晶质大理岩”。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老挝石”与福州寿山石成分相似,在市场上也可标称寿山石出售。但不少业内人士则提出反对意见:寿山石专指产于福州寿山乡的雕刻用石,“老挝石”“越南石”等外来石不可浑水摸鱼也称寿山石。

  对此,寿山石雕刻者覃先生告诉记者,从雕刻上来讲,外来石与本地寿山石在颜色、刀感、石性、储存上仍有明显差别。“真正行家仍可成功辨别,相比福州寿山石而言,外来石雕刻刀感微涩、石屑黏刀,内部石质密度较低,相对寿山石而言,不够细腻。”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