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卢布暴跌俄买家付款延迟 闽企业损失数百万美元
2014-12-18 10:39:58  作者:杨剑锋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8日讯 今年卢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0%,我省出口企业受到波及。昨日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福建分公司获悉,受卢布大幅贬值的影响,部分俄罗斯买方已出现对中国供应商付款迟延的情况。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多家被保险人报损,累计损失金额达数百万美元。

  俄罗斯中央银行16日大幅加息,把基准利率调高650个基点,从10.5%提高至17%,但此举仍难以遏制卢布暴跌之势。近日,福建信保获悉俄罗斯一买方集团出现付款延迟的现象,该买方为当地鞋类零售市场占有率排名十分靠前的企业,与中国国内众多供应商拥有多年良好合作历史,业内口碑和影响力强。福建信保相关人士表示,此外俄罗斯当地有的买方直接放弃订单。此前一家买方在今年夏天期间向我省一家企业下订单,并支付了20%的定金。由于贸易采用美元结算,卢布大幅贬值,买方用卢布换美元的成本大幅增加,因而买方宁愿损失定金也不愿继续履行订单合同。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被保险人向福建信保报损,累计可损金额达数百万美元。福建信保经向被保险人及买方了解后得知,由于受俄罗斯经济形势欠佳、国内消费不足及卢布不断贬值等因素影响,买方当前确实存在销售不畅、资金紧张、不能按时付款的问题。对此,福建信保建议相关企业受理对俄罗斯地区的出口业务时,应及时了解买方经营、财务、销售及库存信息,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工作,同时特别需要关注伴随着货币贬值而来的买方信用违约事件。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