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收藏

福州本地藏家追求石雕刻好材质 外地更看中作品

2014-12-12 14:45:34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讯 如果亮相拍卖会的不是田黄等名贵石,而是名家创作的粗石作品,它可能就会流拍。记者昨日获悉,福州本地藏家一味追求好材质,各大拍卖会也热衷拍卖好石头,极少拍卖普通石头。

  连日来在多个大型展览会上,不被拍卖会看中的粗石和外地石雕刻作品频频亮相。如为期11天的“文心点石——陈礼忠寿山石雕刻艺术展”,周三刚在中国美术馆结束。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作品,用的是老岭石、焓红石等粗石,有的重达数吨,还有不少仙游石、夹板石等外地石。

  不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表示,像林清卿和周宝庭的作品,在拍卖会常被追捧,“如果是他们创作的老岭石等粗石作品,可能会流拍”。

  据了解,老岭石是一种寿山粗石,既不透明含砂又多,少有人拿来雕刻。记者走访福州市场看到,好材质越来越难找,老岭石等粗石储量还有不少,比如在寿山村,道路两旁至今还堆放着不少无人看管的老岭石。

  新加坡兴艺艺术品有限公司艺术顾问谢声远指出,陈礼忠虽然是福建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但他的粗石作品知名度在外地超过了福州,因为在福州,多数人追求好材质。外地人更看中作品的艺术价值,而不是材质本身。

  福州希艾寿山石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卢先聪说,普通材质自身价值不高,更需要艺术创作才会被人接受,雕刻不应唯材料论,应提倡材料和艺术的附加值并举,学会变“废”为宝。

  (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