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降息难撼动民间借贷高利率 短期拆借月利率超5%
2014-12-12 08:18:06  作者:杨剑锋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 上个月央行不对称降息,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了0.4个百分点,在榕银行已及时下调了各种贷款业务利率。不过降息却未能波及民间借贷市场,临近年末在榕民间短期拆借市场利率不降反升,部分担保公司给客户提供的超短期“过桥”资金月利率更是攀到5%以上,折成年利率超过60%。

  短期拆借

  月利率超过5%

  邱先生一位朋友从事担保生意,主要向有融资需求的客户提供短期资金拆借业务。据其介绍,在融资的客户群中有一部分是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这部分客户拿房子向银行申请个人经营性贷款,有时急着用钱,但银行贷款有申请、审批和放款周期,两者存在着时间差。在这个青黄不接空档期内,部分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会提前向典当行或者担保公司寻求短期拆借周转,此种情况在业内也称为“过桥”救急。 邱先生告诉记者,朋友放款资金一部分来自亲朋好友,向他们借钱然后再转贷。此前短期拆借月利率在5%以下,目前短期拆借月利率已攀到5%以上,高的甚至达到6%,熟客月利率为5%,折成年利率为60%以上。

  福建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唐伟表示,此类高息借款一般时间不会太长,太长了客户也承受不了,客户一般不会借满1个月,会尽快转向其他渠道继续借款,如银行一旦通知可以放款就会立即转向银行。与担保公司短期“过桥”贷款高利率相比,普通个人民间借贷月利率现也多在2%以上,熟人借贷月利率也要2%,现时难以找到1.5%的月利率。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