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农民领低保由“折”改“卡” 家门口就能领
2014-12-07 08:11:53  作者:黄洋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 11月28日,又到了领取低保金的日子。这次,罗源县中房镇松洋村五保户郭步启没有像往日那样,带着存折赶到离村15公里外的镇信用社,而是拿着新办的借记卡敲开了村部的大门。卡里有本季度政府发放的1000多元低保金,郭步启想先取150元钱家用。他在村财务林善锐准备的POS机上刷了一下卡,150元先转入林善锐的账户,后者再将现金交给了他。

  郭步启介绍,过去村里19户低保家庭领取低保金都要带着存折上镇里信用社取钱,往返一趟花时间不说,还要付车费,这对本来就生活困难的低保户来说,很不便利。今年初,县民政局在中房镇启动“利用农村信用社便民服务点领取低保金”试点工作,由“折”改“卡”,让偏僻村居的低保、五保户不再需要跑远路,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领取低保金的愿望。

  低保户林登球是名残疾人,腿脚不便。过去领取低保金只能趁着邻居到镇上办事时委托办理,因此往往要等两三个月才能取一次,“这个POS机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让我们能够就近取、随时取。”

  据了解,农村低保金,是农村特困家庭生活的基础保障。目前,普遍通过银行发放、邮局寄发、社保经办机构直接发放等社会化发放方式,虽然保证了资金安全,但还是存在程序复杂、运转缓慢、领用不便等诸多问题。

  此次,罗源县民政局在中房镇全镇22个村试点由“折”改“卡”,已让800多户低保、五保家庭受益。据悉,待中房镇试点工作完成后,罗源县将在全县推广,通过农村信用社在行政村布设的小额支付便民服务实体网点发放低保金。届时,将实现全县农村低保、五保户不出村,就可以快捷、方便、及时地领到低保金。

  (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刘其燚 叶宇楠)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