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不换水也能养金鱼 福大学生创业瞄准“微生态”
2014-11-10 18:37:05  作者:刘子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不换水也能养金鱼 福大学生创业瞄准“微生态”

  四个不同型号的“微扬生态瓶”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刘子豪)许多人都养过金鱼,金鱼虽然活泼可爱,但想养好它们,却非易事。由于不能及时换水或其他各种原因,它们的存活时间通常都很短。也有人为了精心呵护金鱼,采取爱的“供氧”、“供水”、“供饲料”。总之,养金鱼在人们心中是件太麻烦的事。

  近日,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三学生李建聪和几个同学突发奇想,表示“金鱼的未来不是梦”,不需要其他太多的关照,只要一周一次喂食,金鱼就可以自在游翔。

  随后,记者来到福大新区东门可控生态精养技术研发与示范基地,亲眼见到了这个叫“微扬生态瓶”的小玩意儿。生态瓶内所含物看似平常:底部是小石子等常见装饰物,两条斑马鱼在插着绿植的水中欢快地嬉戏。无论记者如何端详也看不出,如此简单寻常的装置要怎么实现以上所说的神奇效果。李建聪告诉记者,“微扬生态瓶”的奥秘就在“生态”二字。

  他说,通常被认为是很干净的水反倒是不适合鱼生长、是很脆弱的。如果在水中培养基础的分解者等有益微生物,营造一个比较稳定、适合鱼类生长的环境,就可以实现动态平衡。“养水”十日,就不需换水了。

  据了解,生态瓶中绿色植物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可以提供热带鱼呼吸,水中的有机碎屑可以作为浮游微生物的食物,浮游微生物可以作为鱼的食物,当然,也可以通过人工喂食。而鱼的排泄物可以被水中的微生物分解,分解后产生的氮磷钾等离子又可以作为植物的营养成分被植物利用,通过这样微妙的生物循环来达到生态瓶的平衡和稳定。这就是李建聪口中引以为傲的“微生态处理系统”。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