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瓜乡风情生态桂林 连江丹阳镇桂林村打造示范村
2014-11-08 06:55:19  作者:林雨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生态桂林满目皆绿

  10月31日,记者驱车来到桂林村。从104国道旁的村入口到主村落,长约2公里的主路两旁,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这边,一棵棵高大的行道树在吊机的帮助下“安营扎寨”;那边,一丛丛花草在园林工人的养护下“随风摇曳”。配合着村道两侧整齐划一的白色民居,显得和谐统一。

  “我们村是今年8月5日被选定为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12月份就将迎来第一次大考,我们要比其他村更努力才行。”桂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邹国辉对记者说。

  在邹国辉的带领下,记者漫步桂林村。放眼望去,满目皆绿。邹国辉告诉记者,桂林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过程中,除了广植花木,还鼓励村民在自家门前种菜。“我们考虑如果在房前屋后都种植花木,后期养护成本太高,所以我们结合农村的实际,鼓励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蔬菜,将菜园用统一的竹篱笆围起来,既实用又美观。”

  既然以建设“生态桂林”为主题,水资源的利用自然必不可少。在桂林村,有一条美丽而平缓的桂林溪,曾是孩子们的天堂。随着村落的发展和人口的外流,桂林溪也难逃大多数溪河的宿命,变得浑浊不堪。在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过程中,桂林村两委投入重金清理了溪底的淤泥,并改造了270米的溪边护坡,还在溪水汇成的天然湖前修建了一座造型古朴的观湖亭。这一切,让人仿佛真的置身于桂林。

  在观湖亭前,记者偶遇回老家办事的卢女士。她边拍照边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最爱到桂林溪玩了,长大以后就到福州工作,平时很少回来。没想到现在桂林村竟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都想带着孩子回来定居了。”邹国辉介绍,桂林溪所连接的内河直通蓼沿乡,等改造全面完成后,村里将以此发展旅游业,在天然湖中放置几艘游船,游客可泛舟直达蓼沿乡,真正体会到“生态桂林”的魅力。

  记者采访的当天,正值丹阳镇卫生院送医下乡。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卢世峰老人说:“现在每半个月就有医生下来为我们体检,村里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我这么大年纪还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生活,真的很幸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