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口上的执着追求 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开放
2014-10-31 07:16:25  作者: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江口上的执着追求 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开放

    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昨日交付使用,并进入赛前器材调试阶段。下月,体育馆将迎来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明年将举办首届全国青运会。记者俞松摄

  一以贯之

  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 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全国,东部地区率全国之先。立足福建,区域发展同样呼唤自己的“率先之城”。这里,福州之于福建,如东部之于全国,是“率先”的必然之选。

  那么,福州“率先”的发力点在哪里?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把目光转回到1992年。“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倡导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科学谋划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

  20多年来,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一茬接着一茬干,这一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引领奠定了今天福州产业基础和城市格局。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3820”工程战略设想所开启的发展征程还在继续。这些年,福州市积极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不断加快“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步伐,已逐步实现发展建设重心从闽江、乌龙江时代向滨海时代的跨越。

  去年8月,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部署。根据发展规划,福州新区规划控制面积1892平方公里,涉及罗源、连江、马尾、仓山、长乐及福清等6个县(市)区60个乡镇(街道),涵盖8个国家级、5个省级和4个市级经济开发区。

  新近实施的《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要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重大平台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社会民生、积极体制改革创新等六大行动。《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福州新区城市框架、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构建取得明显成效,对台先行先试作用有效发挥,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