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岸专家齐聚福州 研讨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
2014-08-09 17:01:30  作者:陈洪亮 陈聪文 刘子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 (记者陈洪亮 陈聪文 刘子豪 文/图) 8月9日,以“海丝起点·青春起航”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青年节在福州开幕。福州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中国沿海主要港口城市之一,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第六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也在此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共计140多人出席参加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就“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船政教育与青年成才”、“船政文化与台湾”、“船政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专题深入研讨。

  发言内容涉及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和未来展望、船政文化对弘扬中国梦的启示、船政强海精神、船政强军精神、船政文化对人才培养的影响、船政名人的事迹等诸多方面,既有对船政历史疑点的精心考证,也有对船政现实意义的紧密呼应,更有对海上丝绸之路未来发展的展望。

  本届研讨会被列入第二届海峡青年节,这是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在海峡青年节的首次亮相,受邀来榕参会的嘉宾还将参加海峡青年节的其他活动。

  据悉,2014年是沈葆桢率福建水师赴台驱日140周年、马江海战爆发130周年、甲午海战爆发12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值此契机,研讨会将进一步弘扬船政文化中的爱国自强精神,对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促进青年成长,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国家文物局已将福州与泉州、广州、宁波、扬州共9个城市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同时,福州拥有着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区域综合运输的重要枢纽和对台“三通”的主要口岸之一的福州港,也是福建省三大“港口群”之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是实现海峡两岸“三通”的重要门户;同时,福州拥有占全市国土面积46.91%的海域面积、占福建全省1/4的海岸线和占全省1/3的海岛,海洋自然资源、港口岸线资源、产业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富。

  因此,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福州理应发挥着更加重要的战略枢纽作用,着重发挥优势,建设21世纪新城。

  据悉,福州建设21世纪战略将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积极拓展与东南亚、南亚、中东、中亚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并延伸到欧美、东亚、非洲等地区,构建福州市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将福州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重要基地。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推动福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投资、人文交流取得新突破;到2020年,对外经贸流通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基本建成。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