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共话船政与海丝:挖掘船政文化 构建海运走廊
2014-08-09 17:58:47  作者:陈洪亮 陈聪文 郭子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 (记者 陈洪亮 陈聪文 郭子豪) 8月9日,以“海丝起点·青春起航”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青年节于在福州开幕。其中,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船政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第六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更是一大亮点,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船政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为福州发展建言献策。

  江定涛:用船政文化教育好当代青年学生

  9日上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江定涛做了《船政文化对人才培养的启迪和思考》演讲。

  在演讲中,他指出,当今世界,文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然而,没有与职业教育发展程度相匹配的文化,是中国职业教育文化的现实困境。而对船政文化的重新审视将有助于提供高职教育大学文化建设的新思路。当前,对高职院校来说,用船政文化影响和教育好当代青年学生,要让使命感成为高职教育文化的核心。要让优秀的职业教育理论成为高职教育文化的灵魂。要让职业文化成为高职教育文化的特性。

  “船政文化是福州的,福建的,更是中国的。船政文化以其丰富的积淀、深厚的根基和独特的魅力,昭示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福州做为福建省会城市,对台先行,应充分发挥船政文化作为联系海峡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作用,开发利用船政文化资源,打造船政文化品牌。”江定涛说。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