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省内外专家及台湾学者参观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览
2014-08-09 22:46: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陈洪亮 陈聪文 刘子豪 )8月9日下午,第二届“海峡青年节”海丝专题展览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举办,百来名省内外专家和台湾学者一同参观了此次展览。

  本次展览主题为“‘海丝’枢纽,扬帆启航,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内容分为9部分,即前言,开门户、纳百川,下西洋、通四海,中国塔、复兴地,求西学、振中华,保台建台、始于船政,筑枢纽、互联通,兴产业、共发展,广交流、促共赢。共制作了12个版面,以海丝起点、商业合作、产业互通、贸易延伸、海洋经济、双向投资、文化交流、闽台先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等内容,勾画了一幅福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映像画。

  在现场,来自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讲解员为来宾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福州市博物馆馆长、“海丝”专家张振玉先生到现场对“海丝”相关内容进行介绍。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泱泱“海丝”,千年流转不息。现存的历史古迹,见证了福州辉煌的海丝之路。迥龙桥与邢港码头、东岐码头、圣寿宝塔、怀安窑址、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天妃灵应之记碑……这些“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生动展现了9-10世纪与15-16世纪的杰出成就和东西方文明交流互动、共存共荣的历史风貌。

  此外,2000多年来,来自西方的茉莉花从印度传入中国福州,与东方的茶结合,形成了福州的茉莉花茶,也有力地印证了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在展览现场,参观来宾们无不为这座海丝枢纽城市的辉煌历史与日新月异的现代建设啧啧称赞。

  此次福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映像展在马尾举办,意义非凡。马尾享有“千年古港,百年船政”之美誉,自古以来就是福州重要的水上门户,矗立于闽江口的罗星塔,曾是国际公认的重要海上航标,有着“中国塔”之称,世界邮政地名为“塔锚地”(Pagoda Anchorage)。马尾同时是中国船政发源地、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不少近代英杰都是青少年时在马尾船政学堂学习后,从闽江口走向世界各地。

  福建船政作为近代中国自强救国的重要实践,是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和新式教育的开山祖堂,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起点,为保卫和建设台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与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精神”一脉相承,高度契合。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