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峡两岸23日马尾公祭英烈 纪念马江海战130周年
2014-08-15 07:05:07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时逢甲申中法马江海战130周年和甲午中日海战120周年,我市将于23日举行海峡两岸各界公祭甲申马江海战英烈、甲午海战英烈活动,缅怀弘扬他们誓死保卫海疆、维护海权的爱国精神,以及以爱国自强为核心的船政精神。活动地点位于马尾区昭忠祠及烈士陵园,届时来自海峡两岸的300多位人士将参加活动。

  1884年8月23日,强行出兵马尾港的法国远东舰队突袭福建水师,挑起震惊中外的甲申马江海战。面对强敌,福建水师官兵和沿江民众奋起抗御,以血肉之躯捍卫民族尊严,终因清廷畏战求和、坐失良机,惨遭重挫,10余艘舰船全部被击沉,700余名水师将士血染马江,捐躯军港。

  为祭祀殉难将士,1885年,马江海战纪念馆(即马江昭忠祠)开始建设;1922年,中日甲午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中国海军将士牌位也移至昭忠祠合祀,进一步确立了马江昭忠祠在国家祭祀系统中的特殊地位,成为海军烈士纪念专祠。为进一步弘扬船政文化,传承民族气节,马尾区近期对马江昭忠祠重新进行了修缮,并对纪念馆陈列展览进行了改版。

  今年恰逢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甲申马江海战13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三大事件均与船政密切相关。为缅怀英烈,铭记历史,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多场以船政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以爱国自强为核心的船政精神,进一步增强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的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共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阮彬彬 林颖)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