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 没有规则就没有公平
2014-07-04 08:08:3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7月4日讯 关注理由:这周以来,本报持续关注福州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报道了鳌峰幼儿园、丞相坊幼儿园招生中的一些“怪事”。昨日,长期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些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加入建言,他们表示,老百姓“不患寡而患不均”,机会公平是实现公平正义基本前提,没有规则,就没有公平,希望相关方面及时回应老百姓的期待,尽早完善制度缺失。

  省政协委员:解决问题,关键看决心

  省政协委员雷云是本报的忠实读者,对于公办幼儿园招生系列报道,他一直很关注。这两天,他专程拜访、请教了多位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朋友,也与几位教育专家做了交流,“通过你们的报道,还有这两天的学习,对这个问题我也有一些观点,愿意与大家一同分享交流。”

  “这件事情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公平’,老百姓反映的是不公平,呼吁的是要公平。”雷云说,机会公平是实现公平正义最重要的前提,没有机会的公平,就不可能有最终的公平。“老百姓‘不患寡而患不均’,只要有机会公平,就可能实现最大化的双赢。”

  雷云说,家长的投诉,园方的回应,教育局的答复,看似一切都合理,但相信每一位读者,特别是切身感受的家长,读完报道后,内心定不会平静,仍会充满许多的质疑。

  “正如你们报道所提及的,规则既是约束各方的权力,同样也是对各方权益的最好保障。”他说,如果有了规则,幼儿园自主招生就可以一步一步有序进行,不存在所谓的担心“安全问题”而“被迫”搞突袭张贴招生公告,园长也无须承担被质疑“暗箱操作”的委屈;家长也无需经历那些痛苦、纠结;政府努力推动的民生事业,更是可以收获赞赏的掌声。

  “改革就是利益调整,也只有如此才能破题。解决问题,关键看决心。”他说,“马上就办”是福州市的一笔重要精神财富,希望有关方面能尽快调查研究,回应老百姓关切,完善制度缺失。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