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城区外扩乡村小溪变成内河 监管却未城市化
2014-07-31 08:35:48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沿途村民随意丢垃圾;张贴内河公约常被撕毁;泄洪通道仅靠村子财力清淤……东快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城区外扩,诸多乡村溪流摇身变成主城区内河,却陷监管不善、无人监管窘境

  汤斜村里的汤斜溪旁散落着各种生活垃圾

  “麦德姆”来袭时,上游顺流而下的垃圾杂物严重影响了福州晋安河水系通流,成为引发沿岸低洼地带内涝问题的一大罪魁祸首。

  连日来,东南快报记者对晋安河水系琴亭湖以上溪流不断追溯调查发现,随着福州城市建设扩张,新店镇等城北区域加速融入主城区,诸多乡村小溪流,摇身一变成了主城区内河。

  然而,身份和功能华丽转变的同时,这些本应该承担起泄洪重任的小溪流由谁管理,却未完全明晰。许多小溪流未列入市、区内河管理部门正常管理,出现了财力不足、监管不善,甚至无人监管的窘境。这些小溪流,依然难以摆脱乡村小沟渠的面貌:沿途村民随意丢垃圾、工地随意倾倒渣土……最终,处在晋安河水系中下游的诸多低洼社区居民,只能无奈饱尝着“内河水位上涨导致内涝”的苦果。

  新店镇新店村村委会林主任坦言,在这种不知道该由谁管理的情况下,村民为防内涝的自救过程,可谓是步履维艰。这样的困境,令许多城北村庄、许多住在城北的居民,同样深感困惑。

  而这一切,需要晋安区有关部门真正把“微不足道”的垃圾问题重视起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城市化的这些乡村小溪流,真正实现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