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387个路口信号灯调整完毕 设行人专用绿灯时间
2014-06-20 07:25:46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对称放行模式行人过街时间增十多秒

  警方介绍,随着信号灯的调整,最直接的变化就是道路的通行模式。此次调整后,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更方便。比如对称放行模式:路口机动车实行直行与对向直行一起绿灯通行、左转与对向左转同时绿灯通行;行人跟随同方向直行机动车绿灯通行。

  对称放行模式使斑马线绿灯时间可以增加10秒至15秒,因为根据直行车辆多于转弯车辆,在绿灯配时上,直行放行时间要多于转弯放行时间。另外,对角线过街时,东西向斑马线放行后,紧接着就是南北向斑马线放行,行人可以直接完成整次过街过程,这也减少了路口行人的聚积。

  在全市路口中,实行对称放行模式的路口主要是一些干道路口,比如杨桥路、六一路、金山大道等。

  还有一种模式是单向放行,也就是沿着逆时针方向,一个方向直行和转弯同时放行,其他方向停止,主要是在八一七路、鼓西路等道路。对于行人来说,每个时间段都有一个方向的斑马线是绿灯,过街更顺畅。

  十多个路口设置行人过街专用时间

  警方介绍,在行人和非机动车流量较大但机动车流量未达到饱和的路口,警方设置了20~30秒行人专用绿灯过街时间。在这个时间内,机动车全部红灯等待,各方向斑马线一次性绿灯通过。在行人与机动车有交集的情况时,机动车绿灯比行人绿灯晚亮5~10秒。

  这样设置的好处是,方便了行人和非机动车在路口过街,同时减少了行人与机动车交集通行,保障了行人过街安全。目前,包括华林鼓屏路口、杨桥达明路口在内的十多个路口均设置了行人过街专用时间。

  遇信号灯故障可拨打96199

  警方称,信号灯设备属于电子产品且长期工作在户外,发生故障属于正常现象。目前,福州警方的应用信号灯管理平台,已经实现实时监测城区信号灯运行情况,当信号灯发生故障时,系统会自动报警。

  同时,制定24小时不间断巡查维护制度和建立24小时接警中心,开通96199免费信号灯报警号码,市民遇到信号灯故障可以拨打该电话报警。

  (海峡都市报记者陈恭璋通讯员榕警/文)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