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387个路口信号灯调整完毕 设行人专用绿灯时间
2014-06-20 07:25:46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相关新闻:

  榕387个路口信号灯调整完毕

设置行人专用绿灯时间后,方便了行人和非机动车在路口过街。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获悉,目前全市387个路口的信号灯已完成调整。随着信号灯调整,路面的通行模式也发生变化,主要有对称放行模式、单边放行模式以及混合放行模式等。同时,警方还在10多个路口设置了行人专用绿灯时间,方便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对称放行模式

  过街时间增加

  据警方介绍,此次调整是根据道路交通实时流量和通行情况进行的。高峰、平峰、周末、节假日等不同时段,信号灯配时方案不同。调整后,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更方便。

  比如,在对称放行模式中,路口机动车实行直行与对向直行一起绿灯通行、左转与对向左转同时绿灯通行;行人跟随同方向直行机动车绿灯通行。警方介绍,在全市路口中,实行对称放行模式的路口主要是干道路口,如杨桥路、六一路、金山大道等。

  以白马路杨桥路口为例,第一步是,东西向直行车道放行,同时,路口两侧的斑马线也是绿灯,行人过街;第二步是,南北直行车道放行,斑马线也是绿灯;接下来是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车辆左右转,此时,斑马线禁止通行。

  与其他方式相比,该模式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有两个好处。一是斑马线绿灯时间可以增加10秒至15秒。二是在该模式中,东西向斑马线放行后,紧接着就是南北向斑马线放行,行人可以直接完成整次过街过程,减少了路口行人的聚积。

  还有一种模式是单向放行,也就是沿着逆时针方向,一个方向直行和转弯同时放行,其他方向停止,这种模式主要应用在八一七路、鼓西路等道路。对于行人来说,每个时间段,都有一个方向的斑马线是绿灯,过街更顺畅。

  市区10多个路口

  行人享有“优先权”

  目前,华林路鼓屏路口、杨桥路达明路口等10多个路口设置了行人过街专用时间。据警方介绍,在这些行人和非机动车流量较大但机动车流量未达到饱和的路口,警方设置了20秒至30秒行人专用过街时间。在这个时间内,机动车全部红灯等待,各方向斑马线一次性绿灯通过。在行人与机动车有交织的情况时,机动车绿灯比行人绿灯晚亮5秒至10秒。

  这样设置的好处是,方便了行人和非机动车在路口过街,同时,减少了行人与机动车交织通行,保障了行人过街安全。

  遇信号灯故障

  打96199报警

  目前,警方应用的信号灯管理平台,已经实现实时监测城区信号灯运行情况,当信号灯发生故障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同时,警方制定了24小时巡查维护制度,建立了24小时接警中心,开通了96199免费信号灯报警电话,市民遇到信号灯故障可第一时间报警。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榕警/文 记者 陈暖/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