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金山大桥复线桥明年国庆通车 原桥车道会变宽
2014-04-23 09:42:2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昨晚,记者拿着尺子来到金山大桥,测量机动车道宽度

  金山大桥复桥工程的施工栈桥已经基本贯通

  东南网4月23日讯  福州金山大桥复线桥月初动工。这座大桥紧挨着现金山大桥,距离只有1米远,施工时是否封闭金山大桥?打桩基会否影响桥墩?昨日,记者前往施工现场探访时了解到,金山大桥复线桥最深桩基要打入地下95米,相当于34层楼高,施工时现金山大桥不封桥,可正常通行,北岸匝道施工将部分交通管制,复线桥将确保明年国庆节通车。

  主桥墩桩基钻地95米 相当于34层楼

  在记者现场看到,用于施工的600米施工栈桥及操作平台搭设基本完成,留出了约110米的船只通航道,两台大型履带吊机停在栈桥中间。

  “现在我们正在做主桥墩钻孔平台的施工,主桥墩最深的桩基要打入地下95米,相当于34层楼高,计划今年国庆前完成全部桩基施工,之后转入承台、墩柱和桥面的施工。”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复线桥桩基都得打入河床之下的岩层,最深的有95米,最浅的也有72米。

  复线桥与金山大桥距离只有1米,如何确保现有大桥桥墩的安全?该相关人士表示,在打桩之前已详细勘察了地质,施工时会制订详细方案,采用新技术,保持钻孔速度,并密切监测现有大桥的桥墩安全。

  据介绍,复线桥施工时,现金山大桥可正常通行,不封桥,北岸匝道施工将部分交通管制,届时交警部门会发布交通分流方案。

  明年国庆后 市区到金山走原桥 复线桥反向通行

  昨日,市民王先生说,随着近几年车辆的骤增,特别是上下班高峰,金山大桥经常堵塞,而且很多人都感觉金山大桥的机动车道偏窄。为此,昨晚8点半,记者在车流量较少时,拿着尺子来到金山大桥主桥测量机动车道宽度。经测量,大桥机动车道宽度仅为3.1米。

  那么,城市标准的机动车道标准宽度是多少?“按国家颁布的相关标准,城市道路每车道宽度为3.5米。”昨日,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专家说,大型汽车或大、小型汽车混行,行车速度在40公里/小时以上,车道宽度3.75米,如果机动车道低于3.5米,就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昨日,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复线桥建成后,现有的金山大桥机动车道将进行调整,保留一侧非机动车道,届时机动车道会扩大些。“金山大桥复线桥桥面宽19.5米,机动车道至少会达到3.5米。未来,将与现有的金山大桥主桥构成双向八车道,改造后,金山大桥原桥+复线桥总桥宽约40米。车流分向通行,原桥走市区到金山车辆,复线桥则反向通行。”

  (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蔡镇金 孔瑜 包华 通讯员 南中全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