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地铁2号线动工在即 22个站点总工期52个月
2014-03-21 09:51:4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3月21日讯  备受关注的福州地铁2号线工程,又有了新进展。记者昨日获悉,省发改委于18日正式批复了《关于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初步设计》,原则同意该工程初步设计。根据批复,2号线工程总概算为196.22亿元,总工期为52个月,沿线共设22个站点,全为地下站点。记者了解到,工程管线迁改、交通疏导等各项前期工作去年就已经展开,随着省发改委的批复,项目土建工程有望于近期全面启动。

  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

  根据批复,福州地铁2号线总工期为52个月,正线长度29.289km。工程设计初期至2020年,近期至2027年,远期至2042年。高峰小时最大行车密度,初期为14对/小时,近期为24对/小时,远期为30对/小时。车辆采用B2型车,载客量1460人,最高运行速度80km/h。

  根据批复意见,2号线经大学城片区、乌龙江、金山片区、闽江、中央商务区、鼓台中心城区、晋安片区、鼓山片区,止于鼓山风景区。途经国宾大道—乌龙江大道—金祥路—商务区—工业路—乌山西路—古田路—福马路,共有22个站点。

  全为地下车站有5个换乘点

  22个站点全为地下车站,起点苏洋站为地下一层地面两层车站,终点鼓山站为地下一层站,祥坂站、西洋站和南门兜站均为地下三层站,其余17座车站均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2号线计划与1、3、4、5、8号线在5个车站换乘,厚庭站与8号线换乘,金山站与5号线换乘,南门兜站与1号线换乘,紫阳站与3号线换乘,前屿站与4号线换乘。

  省发改委要求,各地下车站的旅客地面通道出口位置应进一步优化或规划预留,方便乘客,改善地面交通组织,优化车站周边土地开发利用,扩大轨道交通客流辐射范围。施工方法方面,苏洋站前后以及下院出入段线局部采用明挖法,苏洋—沙堤区间穿山段采用矿山法,其余区间均采用盾构法。

  □相关新闻

  地铁1号线延增3个站

  省发改委于19日正式批复了福州地铁1号线工程(二期)初步设计方案。二期工程总概算为26.34亿元,总工期为44个月。

  二期工程线路起于福州火车南站站(不含),穿越规划南湖,转至沿规划螺城路走行并设湖际站;出站后沿规划螺城路向东,下穿福泉高速公路后转向规划中轴大道,沿东侧道路向南走行,在规划东部新城行政中心南侧、规划河道北侧设梁厝站;出站后线路继续向南,与规划6号线立体交叉后,至二期终点下洋站。线路全长3.98km,全为地下线。

  (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