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同时开考 社会热点成作文考题
2014-03-01 22:00:25  作者: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日,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分别组成的“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在榕开考。由于中国人民大学今年自主招生暂缓,三大联盟由去年的27所高校变成了今年的26所,这场最大规模的自主招生考试被戏称为“三国杀”。和去年一样,三大联盟的笔试在同一天举行。福州的考场设在福州八中,考生有1000多名。

  和去年一样,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选择在同一天举行。据介绍,2011年,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考试时间完全错开,考生可以先后参加3场考试。2012年,“北约”与“华约”考试时间撞车,“卓越联盟”则晚了一天,考生还可参加2场考试。2013年和今年,三大联盟的考试时间都是同一天上午9点到12点,考生只能“三选一”。

  业内人士猜测,三大联盟考试时间撞车,可能是应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目的是减轻学生备考负担。往年,常有考生在多个考场之间赶考,疲惫不堪。不过,大多数家长认为,调整的结果反而让学生的机会变少了。

  据介绍,“华约”的笔试,理工类考试科目是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文史类考试科目是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北约”的考试,理工类考核“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考核“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卓越”的笔试分为两类,理工类考生要参加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的学科基础测试1,而文史类考生要参加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的学科基础测试2。

  报考“华约”的考生,自主选拔复试时间及方式由各高校自行确定,考生如通过了其所报考的两所高校的初审和初试,可以分别参加两所高校的复试,各高校不接受初审或初试未通过的学生重新申请复试资格。考生只要获得一所高校的初审通过就有资格参加AAA测试,但测试的结果只对给予该生初审通过的高校有效。如果测试后考生在初审通过的高校均未得到认定,则可以本次AAA测试成绩和相关材料向第三所高校提出申请。报考“北约”的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各高校面试时间将尽量错开。“卓越”联盟的规定则是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卓越”大学联盟高校。

  1日中午,记者在考点之一的福州八中门口看到,考生们陆续走出了考场,很多考生的脸上都带着轻松笑容。来自罗源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是罗源一中的尖子生,早上6点全家人就开车从罗源来福州考试。对于考试结果,陈女士表示,只要小孩尽力就好,不会给他太大压力。

  刚参加完“北约”考试的理科生林同学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考试题目比高考题目难,但比奥赛的题目简单一些,“个人感觉不会很吃力”。记者此后又询问了多名考生。大家纷纷表示,今年题目较往年难度系数有所提高。

  许多考生告诉记者,自主招生考试选择语文、数学、物理作为考试科目,砍掉化学、历史和英语,有其合理性。因为数学和物理最能反映出学生的理科思维能力,是所有理工科学习的基础,在考试中也容易拉开差距。而通过考语文,能全面考查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和人文素养。

  三大联盟的作文题也紧扣时下热点问题。参加“华约”文史类考试的小黄说,今年语文考试阅读量大,全方位考察了大家的归纳和总结能力,“大作文变成了关于电子商务、网购的小评论,我觉得是考验我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度和敏感度。”“北约”考试的800字大作文则让考生从科幻角度出发,探讨生态保护的问题。一个考生表示,这个题目较为保守,“有点像高考的常规作文题目”。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